逻辑策略:黑色底部已在酝酿蓄力中

一、供求逻辑压力均已下降,情绪成为下跌主要依据。

1、供应最大压力已兑现,销售压力仍在;

2、需求压力以兑现跌幅,情绪主导色彩浓郁;

3、市场信心修复方可诱发现货冬储单核驱动。

二、黑色见底条件已有苗头,基差修复逻辑将进入第二阶段。

1、本轮黑色见底的条件有些已牵强兑现;

2、基差修复第二阶段核心在于改变市场预期和信心。

随着环保限产消息不断加码,关于环保对价格刺激与需求压力形成对冲,价格伴随压力下滑兑现反弹,但是由于目前产业出现反转上涨更多是围绕冬储单核驱动展开,目前看产业由底部酝酿的迹象,但是逻辑尚未形成,而当下价格下跌最大驱动是市场情绪,所以情绪主导的价格下跌深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从产业题材分布看,空头题材仍有,与10月底的逻辑推导图相比,

产业利空题材仍在,但是力度远不如11月的强烈,目前虽然利空压力下降,但 是利多力量也不突出,所以价格虽然再筑底,但是价格底部目前仍不明朗,至少目前没有排除价格再出低点的概率,所以大思路还是建议按照底部震荡对待,只有价格再次下跌(或调整)兑现后,价格价格下跌的幅度和节奏才好做下一步的预判和展望。

一、供求逻辑压力均已下降,情绪成为下跌主要依据。

1、供应最大压力已兑现,销售压力仍在;

年检明显增加(也是再亏损情况下减轻销售压力的方式)。

11月开始的一轮下跌除了需求主导外,供应下降不及预期也是钢厂挺价能力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随着进入采暖季之后的重度污染天气的增多,所以环保预期再加码,正是环保政策开始兑现的影响,本周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触底反弹;而且这个趋势很难改变,伴随着一轮全国范围内的降雪后,国内空气质量出现明显好转,但今天开始污染浓度再次增加,所以环保消息仍会再次兑现,至少钢厂的

11月26日再炉料大幅补跌之后,现货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东北和西北钢厂亏损,所以一旦本轮价格再次跌破之前低点,就预示供应下降预期更明确。而且上周已有政策性停产消息(不构成反转条件,但是反弹正在兑现中),包括限产消息也在增多,这就是本周价格震荡下跌再反弹的原因,

逻辑策略:产业利空驱动继续赶底,但被对冲压力减弱(AK12月第二周逻辑),只是力度没有市场逼迫的停产明确。

钢厂销售压力仍在,短期很难缓和,所以价格再次下跌的深度和幅度更多取决于市场情绪,这也是市场认为冬储价格尚未出现的一个

虽然供应压力再下降,但是需求持续下滑之后,

2、需求压力以兑现跌幅,情绪主导色彩浓郁;

个人认为11月的一轮下跌还是与市场递减最密切,一是需求透支,二是需求季节性带来的先行指标采购下滑的压力(期货更侧重采购的增加和减少),现货则更侧重成交量水平,这也是期货价格比现货价格更敏感的原因。但是随着需求递减的兑现,无论期货价格还是现货价格都从高位跌至低位,所以我认为价格基本上兑现了,但是随着价格从采购下降压力兑现,目前进入成交下降后情绪悲观的主导阶段,这样阶段,情绪压力远大于产业实际压力,所以从12月第一周逻辑推导核心就作出定位,下跌深度有情绪主导

逻辑策略:黑色已在赶底路上,情绪压力决定低点(AK12月第一周逻辑);

屁股决定脑袋),所以价格涨跌不是由他们决定的,他们更多是情绪看跌,

另外价格跌到现在,贸易商库存都不高,所以贸易商都看跌不是客观的行为,而是被价格下跌之后的消息佐证后认可的,而且主观在等待低价冬储(我的比喻是,

3、市场信心修复方可诱发现货冬储单核驱动。

对于冬储行情我的核心定位就是单核驱动,因为实际消耗性需求没有增加的空间(板材除外,所以热卷反弹相对更积极,基于需求我认为卷板最先见底,目前也已经兑现),无非就是对明年需求进行预期,然后影响冬储信心(除了价格之外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从节奏看,要想要现货贸易商冬储开始就要满足他们的条件,用价格满足条件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预期都是变本加厉的,所以我认为再贸易商冬储开始之前,必须用期货价格反弹然后限制现货下跌空间,然后再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钢厂冬储政策落地促使价格短期急涨,另外钢厂货源整体也不多仍会形成刺激,所以短期急涨无法避免,只是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尚不明确。

对于市场信心修复,

二是市场出现明确的减产信号,其中价格下跌之后逼迫钢厂停产为最佳,目前有政策性约束停产,也有废钢供应不足的电炉炼钢限产(如果现货能再次下跌我认为电炉停产的消息会更多)。

三是冬储政策兑现并且得到市场认可并付诸情动,从钢厂销售压力看东北仍会领先,其中现货价格从北向南的主跌,补跌节奏也是一个先行指标,可以重点关注。

但是期货止跌反转拉涨,但是期货拉涨需要题材,目前只是压力下降,还不是支撑兑现,若要兑现,我认为就需要市场出现底部兑现的条件。

二、黑色见底条件已有苗头,基差修复逻辑将进入第二阶段。

1、本轮黑色见底的条件有些已牵强兑现;

展望后市见底条件(AK11月第四周逻辑)推导的三个条件,都有了苗头。

回顾之前的底部条件的前瞻,这段时间黑色见底的条件已经有端倪,逻辑策略:现货恐慌已在路上,

首先、需求地量已经开始兑现,全国成交连续两次出现样本数据日成交接近12万的规模,需求继续压缩是源自存量需求透支后的下滑压力,但是力度有限;

其次、市场底部成立比较牵强,上周河北出现政策约束的停产消息,包括环保消息以及未来的年检约束;另外电炉因为废钢货源问题出现电炉限产和个别地区停产消息,

再次、随着价格下跌和市场利空题材的兑现与普及,现货市场看空或预期价格下跌已经形成共识,正如上面第一部分阐述的,利空压力在下降,市场情绪底部已有苗头,价格可以继续下跌,但也具备了价格震荡筑底反转的条件;

价格反弹再次回落的重要性非常突出。

至于我提到的期货拉涨的转换因子,我认为期货拉涨需要明确的市场信号(目前比较牵强,若强拉也可,但行情节奏,力度和高度都被打折),至于钢厂冬储政策,我认为他的出现和逻辑需要期货拉涨,同时政策落地也是期货继续拉涨刺激现货需求释放的条件,所以,

2、基差修复第二阶段核心在于改变市场预期和信心。

关于基差修复的路径,11月第二周分析推导给出结论:逻辑策略:黑色大跌已探明期货深贴水的修复路径(AK11月第二周逻辑)价格震荡下跌以期货下跌引导,现货下跌跟随并补跌兑现。

根据11月6日逻辑推导图的结论,现货利空逻辑兑现成为事实,且市场已经被普及且认可,然后期货尝试性并且诱发冬储投机需求释放是核心,因为期货再弱势和情绪共鸣看跌的情况下出现拉涨,只要期货没有超预期的涨幅,现货价格跟随上涨或认可不好跌很难兑现,而这个超预期的涨幅就是基差修复的第二个逻辑,所以本周的题材和逻辑推导图就是对该图的补充,因此,下周期货价格反弹终结后再次下跌就是开始寻找期货螺纹止跌信号,要么价格再次大跌兑现市场底部条件,然后左侧开始寻找机会,要么就是期货震荡反弹兑现机会。

整体上,我们需要等待价格反弹冲高终结后再次下跌的节奏,并且根据节奏制定冬储期货反弹行情的策略;如果价格跌破前期低点就预示左侧机会将兑现,如果震荡下跌之后再次反弹拉涨,就预示即便参与冬储也只能是波段参与,对操作信号要求更高。所以下周一旦压力减弱刺激的反弹终结再次下跌,可以继续小波段跟随配置止损止盈做空,也可以观望等待下跌终结信号出现后的尝试性做多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昆点黑色。

关键词: 黑色 底部 酝酿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