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不锈钢“标本兼治”提高中厚板表面质量

表面粗糙等缺陷虽不会影响板材性能,却会对不锈钢板表面质量造成负面影响,并最终降低产品综合质量。“要想提高产品竞争力,‘面子’活儿一定要做好。”为提高中厚板产品表面质量,今年年初,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提出:要精确控制在炉时间、加热温度等影响表面质量的关键因素,通过优化生产环节“根治”中厚板表面缺陷,确保中厚板产品以高颜值见客户。

近年来,酒钢不锈钢中厚板因性能良好,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船舶、核电等领域。“能在市场站稳脚跟本来是一件大好事儿,但不锈钢中厚板水梁压入缺陷发生率最高时达10%以上,占所有打磨再酸洗缺陷的80%左右,缺陷打磨、二次上线酸洗处理不仅增加了成本,还降低了酸洗效率。”不锈钢分公司技术攻关项目控制协理武小强说,在客户对产品表面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表面缺陷确实是制约酒钢不锈钢中厚板发展的“短板”。

有“短板”不可怕,想办法“补齐”最关键。在不锈钢分公司,技术人员达成共识:要想方设法改进中厚板表面质量,降低二次处理比例,提高酸洗生产效率,进而提升中厚板产能。因为,钢板力学性能固然重要,表面质量也要紧抓,“好看又好用”才能称得上是“质量过硬”。

不锈钢中厚板表面缺陷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水梁压入缺陷。炼轧厂中板加热炉为推钢式结构,在板坯加热移动过程中,与底部起支撑作用的水梁滑块接触并产生错动,造成轧制成品对应部位发生压入缺陷。离近看,钢板表面有类似锌花状的不规则压入点;离远看,钢板表面有明显划痕。另一种是表面粗糙缺陷。

关键词: 酒钢 不锈钢 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