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安钢铁对关键技术指标进行月度奖励

为促进关键技术指标持续提升,四季度,萍安钢铁对燃料比、钢铁料消耗、轧钢成材率及发电量等关键技术指标出台了月度攻关奖励方案。日前,10月份、11月份关键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及奖励情况新鲜出炉。

从燃料比完成情况看,安源炼铁厂10月、11月连续两个月完成了544.1kg/t的攻关目标,共获得33.3万元奖励。湘东炼铁厂11月份实际完成543.9kg/t,达到550.0kg/t的攻关目标,获得12.2万元的奖励。

此外,11月份,湘东炼钢厂的钢铁料消耗,湘东轧钢厂、安源轧钢厂的高线、钢筋成材率均完成攻关目标,获得相应奖励。

从指标完成情况看,安源炼铁厂通过采取相应措施,燃料比呈现不断下降的良好趋势。近两个月以来,该厂在炉况顺行的基础上,合理选择用风水平,提高富氧量。在稳定基本喷煤比的情况下,提升煤粉燃烧率。进一步强化、规范炉外出铁管理,提高出铁正点率和均匀率。11月份,湘东炼铁厂一方面积极调节上部装制,以维持合理的操作炉型,提升煤气利用率。另一方面稳定参数,活跃炉缸,在确保物理热的同时适当降硅,降本降耗成效显著。

湘东炼钢厂通过深入推进“科学炼钢、理性炼钢、精细炼钢”,关键技术经济指标得到了提升。在降低钢铁料消耗方面,充分利用经济杠杆,调整考核导向;在内部资源回收利用方面积极探索,调整和优化含铁冷料的使用方式,提高利用率;在工艺控制方面,以炉型动态控制为切入点,推进“留渣操作、少渣炼钢”的操作思路,进一步提高炉长操作技能。

攻打成材率一直是两个轧钢厂的工作重心之一。瞄准攻关目标,湘东轧钢厂通过实施《成材率分层级考核方案》,按日考核成材率的达标情况,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考核,促进了工艺制度的落实。10月份和11月份,高线实物成材率分别打出了98.9%和98.95%的历史最好水平。安源轧钢厂开展了成材率、定尺率攻关,高线、高棒实物成材率在高位平台上得到继续优化。

关键词: 萍安钢铁 关键技术 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