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武功县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

为健全完善武功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提高预警应对能力,日前,武功县印发《武功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统筹各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开展区域应急联动,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预案》应急响应分级、分类规定,应急响应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Ⅲ级响应、Ⅱ级响应、I级响应,分别对应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在接到上级通报的区域预警提示信息后,若武功县污染程度超过区域预警等级,按照实际情况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若污染程度未达到区域预警等级,按照生态环境部或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通报的预警提示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知的预警等级发布预警信息。

当预测到未来空气质量可能达到相应级别预警启动条件时,经县应急指挥部批准后,由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前24小时发布预警信息。各成员单位按照预警信息要求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工作,加强指挥、调度和督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当监测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严重污染,且预测未来24小时内空气质量不会有明显改善时,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根据实际情况尽早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响应。

关键词: 咸阳 重污染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