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钢铁产量仍有可能增长 钢价会跌么

临近年末,多种迹象显示,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GDP,下同)为6.6%左右,虽然可完成年初制定的6.5%目标,但低于上年经济增速(6.9%)。今年1-11月份,全国工业、投资、消费的实际增速(剔除物价涨幅)都已低于6%;而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有近一半地区经济增速低于全年预期目标,这些都压迫经济增长率向6%靠近。主流观点认为,2019年全国经济增速预计在6.4%左右,经济增速还有回落的可能。正是基于此,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了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经济形势判断。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目前也不太乐观。因为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急剧抬头,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以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等逆风阻碍,从2017年开始的世界经济复苏,在2019年内戛然而止,出现减速。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8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商品遭受关税等贸易限制性措施,是上一年的7倍。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美贸易战是2019年世界经济的头号威胁。国际权威机构也纷纷调低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有观点预言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阴影,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减缓,而欧元区的增长势头也在减弱,甚至完全消失。

内外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经济大环境,决定了2019年中国钢材市场必须更为谨慎,甚至要有更坏情况的风险应对。由于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所以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产量、销售、价格、利润等增长水平,都会出现回落。其中粗钢与钢材产量的增速,都将回落2个百分点左右,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出现更大幅度回落。

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经济形势,要求决策部门出台刺激措施,实施逆周期调节。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明年宏观调控实施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方针,出台系列措施提振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局面和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初步梳理,在“最优政策组合”之下,2019年中国钢材市场的政策环境要好于上年。其中货币政策更为宽松,财政政策更为积极,基建投资担纲重要引擎,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等等。

上述“最优政策组合”发力,将使得2019年中国钢材总需求呈现继续小幅增长态势,或不会出现下降局面。而决定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不会下降的最大因素,还在于新一年内中国宏观经济的继续中速增长局面。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都没有在“一夜之间”发生巨大变化的前提下,只要中国宏观经济与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等指标还保持着较高水平的正增长,中国钢材消费需求有望保持。

而在中国整体钢材需求结构中,钢材出口量有可能出现回升。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取得成功,钢材的间接出口量将会更多,这也会为新一年内中国钢材总需求的继续增长,提供支持。

有需求就会有生产。在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继续小幅增长的刺激下,新一年中国钢材产量亦将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初步测算,2019年全国粗钢统计产量9.6亿吨左右,比上年大约增长4%,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全国统计钢材产量11.5亿吨,比上年大约增长5%,增速亦回落2个百分点。

关键词: 2019 产量 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