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冷轧厂提质促产 青年职工磨好“利刃”

邯宝冷轧厂青年职工在该厂团委的号召和引领下,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贡献青春力量。今年以来该厂青年职工完成设备改造60余项,保证了产线的稳定运行,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

张斌:重组优化酸洗入口通讯网络

寒冬的生产现场温度极低,寒冷难耐,酸轧电气作业长张斌却在入口小车处热火朝天的工作着。

近期酸洗入口穿梭小车、钢卷小车通讯一直不稳定,影响酸轧线的高速生产节奏。张斌偶然间知道后,就将此事牢记在心。他通过搜集资料发现事故原因大多为拖链中的动力电缆或者通讯电缆损坏。而通讯电缆损坏不易排查,且影响范围广,易造成同网段设备因通讯中断闪停的多区域事故。

“不能因为设备问题影响生产,设备出了毛病就得治,而且得根治!”对待设备问题一丝不苟的张斌开始实施改造。

“设备的网络结构就像人体的血液系统,看似十分复杂,实际找到主动脉,再顺藤摸瓜,就能全部掌握了。”张斌在介绍这次改造时颇有心得地说到。通过他的改造,问题得到有效处理,酸轧线的生产节奏保持了稳定状态,为生产做好助力。

刘青杰:加装过渡导板避免废料卡堵

“连退线2号废料皮带和4号废料皮带交界处发生卡堵了,操作人员正在清理废料。”对讲机里又一次传来废料卡堵的事故描述,连退机械作业长刘青杰皱起眉头说:“这严重影响生产节奏了,我们得想想办法。”

刘青杰带着图纸赶到设备旁边,一边查看图纸,一边现场测量尺寸,在保证废料皮带正常运转,不干涉和检修拆卸方便的前提下,根据现场测量的数据,绘制出过渡导板的设计图。“这个地方数据再精确一点。”“等一下,这个边角再磨一下。”制作过程中刘青杰始终守在设备边,这个山东大汉对设备展现出极为细致的“温柔”。经过他耐心细致地设计安装,过渡导板上机测试一次成功。

“两天的改造换来长久的稳定运行,这改造值了。”看着自己的成功,刘青杰的脸上露出自豪地笑容。

董继广郑建国:优化升级涂油机报警系统

在12月初的一次带出品会议上,技术人员提出镀锌线由于涂油机问题,产生了大量非计划品,耽误合同的正常交付。负责此处区域设备的董继广和郑建国认真记录了这条问题。

会议结束后,他俩迅速来到PLC室查看程序,翻阅图纸,结合功能描述和现场实际生产情况,分析涂油机设备异常的原因。

“涂油设定模式与实际不符,相当于计划涂油卷实际没有涂油,或计划不涂油卷实际却涂油。”虽然当天的天色已晚,可董继广和郑建国却没有停下的意思。俩人连夜的分析讨论后,制定了改造方案,将涂油机上下表面实际涂油量显示在出口区域设备主画面上,方便操作工能够实时观察涂油机上下表面涂油情况。加入闪烁报警功能,使操作工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在线卷涂油是否存在错误,进而能快速采取措施减少涂油问题卷的发生。

董继广和郑建国的小改造得到了操作人员的赞许:“报警功能投用后,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避免产生带出品,合同交付得到了保证。”

关键词: 邯宝 青年职工 提质促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