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桓台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钢铁类实施方案

据Mysteel梳理,《桓台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与钢铁行业相关的内容如下:

◎到2020年,全县(桓台县,下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30%以上;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6%(241天)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50%以上。全县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改善40%的基础上持续下降,控制在5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80微克/立方米以下;SO2、NO2年均浓度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并持续下降;臭氧(O3)浓度上升趋势得到明显遏制。

◎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推动钢铁、地炼、轮胎、氯碱等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按照国家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对重点区域的要求,压减过剩产能。

◎全县范围内禁止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严格执行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按计划推动实施一批钢铁、建材、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全县钢铁企业要切实采取彻底关停、转型发展、就地改造、域外搬迁等方式,推动转型升级。

◎2018年年底前,启动山东钢铁集团永锋淄博有限公司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烧结机脱硝任务,推动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控制管理,对钢铁、建材、火电、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开展无组织排放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制定无组织排放改造方案。对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企业生产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进行深度治理,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火电、钢铁、水泥、陶瓷、耐材、砖瓦等大宗物料企业实行煤场、料场、渣场全封闭工程,各企业2019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

◎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本着采暖增加的污染物排放量由工业企业抵消的原则,加大秋冬季和初春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针对钢铁、建材、铸造、陶瓷、化工等高排放行业,组织制定错峰生产调控方案,实施差别化管理,将错峰生产方案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载入排污许可证。企业未按期完成治理改造任务的,一并纳入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停产。

◎严格落实水泥、钢铁等企业的阶梯式电价政策,按有关要求提高加价标准,扩大实施范围。进一步完善货运价格市场化运行机制,科学规范两端费用。支持车船和作业机械使用清洁能源。加大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支持力度。研究完善有机肥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的支持政策。支持秸秆等生物质资源消纳处理。

◎结合我县能源产业状况和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开展臭氧来源解析与控制路径研究,深化VOCs全过程控制以及VOCs在线监测不同技术路线比对等监管技术研发。加强对超低排放治污设施的事后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污染物构成及对环境质量的影响评估,并对超低排放投入与其产生的环境效益进行相关性分析。支持鼓励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污染排放源头控制、货物运输多式联运、内燃机及锅炉清洁燃烧等重点领域应用技术研究成果的转化,服务我县环境管理。

关键词: 淄博 蓝天保卫战 钢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