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环保局通报一钢厂批大建小问题

近日,陵川县鑫源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被反映存在批大建小问题,有违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收到群众反映后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给出了处理结果。

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鑫源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批大建小,批下来的是450立方高炉,实际建成260立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

12月1日,陵川县副县长带领县经信、发改、环保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经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调查情况

群众反映的陵川鑫源冶炼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晋城市陵川县礼义镇沙河村,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铁水连铸的民营企业,兼生产经营矿渣超细粉产品。该公司450立方米高炉于2006年12月13日取得立项手续:《山西省经济委员会关于陵川鑫源冶炼有限责任公司铁水连铸配套450立方米高炉技术改造项目核准的批复》;2006年12月7日取得环评手续:《山西省环境保护局关于〈陵川鑫源冶炼有限责任公司450立方米高炉技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晋环函〔2006〕486号)。2010年10月完成建设,2011年4月29日经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批复试生产(晋环函〔2011〕695号),2013年6月18日,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同意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晋环函〔2013〕841号)。2016年2月,陵川鑫源冶炼公司450立方米高炉列入工信部铸造用生铁企业名单。

冶铸产业是陵川县的传统产业,450立方米高炉也是陵川县唯一一座生产铸造生铁的高炉,依托450立方米高炉,陵川县规划建设了陵川县工业园区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对推动陵川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调查,陵川鑫源冶炼公司于2016年5月将450立方米高炉租赁给山西骏通铸管有限公司。2018年1月,因陵川鑫源冶炼公司重组,该450立方米高炉暂停生产。目前,鑫源冶炼正在进行重组方案落实和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

处理结果

由于该公司停产时间长,又处于重组时期,高炉设计、施工等资料缺失,因此,陵川县决定聘请第三方机构对450立方米高炉实际容量进行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依法处理。

关键词: 晋城 环保局 批大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