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再出发 中国宝武铸就创新发展的“钢筋铁骨”

上海,吴淞口,万里长江在此奔流入海。

1978年12月23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同日,宝钢一号高炉打下第一桩,开启共和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一片既没有矿山,也不产煤炭的土地上,一座世界级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拔地而起。如今的宝钢,在两年前与武钢联合重组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后,产能规模已达到70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现代化钢铁企业,有力推动我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中国宝武正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为指引,向着“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的目标迈进。

不搞“大路货”从“跟随”走向“引领”

今年10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宝钢股份邀集全球汽车板用户,召开第四届宝钢汽车板论坛。在论坛上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宝武在全球已率先具备汽车板三代超高强钢研发和批量供应能力。

汽车板的突破,是宝钢从“跟随”走向“引领”的缩影。宝钢建设之初,国内市场精品钢材奇缺,有个顺口溜反映了当时国内钢铁业的窘境:“桑车(桑塔纳)遍地跑,浑身进口料。海尔满商场,没有国产钢。”

在建设初期担任宝钢董事长的黎明说,国家建设宝钢,不是为了生产“大路货”;宝钢人追求的不是与国内企业比,而是与世界最优秀的钢铁企业对标。

志存高远,宝钢成为改革开放后特大型引进项目的成功实施者。“建好一个宝钢、上交一个宝钢、输出一个宝钢”——宝钢人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三份出色答卷,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创新的引领下,2017年宝钢的汽车板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首次进入世界前三。取向电工钢年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产量规模世界第一,完全满足我国输配电行业的全部需求。

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今年10月,中国宝武又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钢铁全产业链场景中的应用。

宝钢股份硅钢部作业长宋俊说,过去的钢铁工人,头戴护目镜、手握钢钎,那是体力炼钢。现在,钢铁工人已经可以在电脑上操作,这是指法炼钢。在宝钢最新投产的湛江钢铁基地里,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逐步走向智能炼钢。

“减量重组”创造“增量效应”

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部署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措施。作为中国钢铁业的领头羊,宝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引领钢铁业转型升级。

2016年下半年,宝钢与武钢宣布联合重组方案。宝武合并,虽说是做“加法”,但其入手处却是做“减法”。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说,坚持“企业不消灭亏损,就消灭亏损企业”的原则,持续化解和压减过剩钢铁产能。这是确保宝武“再出发”取得成功的根本条件,也是行业再发展“正向动力”的根本来源。

统筹湛江和防城港基地建设,重组宝钢特钢和韶钢长材,关闭江苏南通钢厂全部生产线……中国宝武2016年、2017年累计压减化解钢铁产能1542万吨,三年目标两年完成。

供给侧改革带来整个行业效益的回升。2017年是中国宝武联合重组的第一个完整年,当年宝武取得中国钢铁行业最佳经营业绩,实现钢产量6539万吨,营业收入4642亿元,利润140亿元,同比增利70亿元,上交税费230亿元,同比增加32.5%,实现了“超越自我、跑赢大盘”的目标。

在中国宝武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成绩单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中国宝武实施了23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入非公资本17.3亿元。

中国宝武十分看重的新兴业务板块——钢铁电商平台,实施了首轮股权开放和员工持股,引进了本钢集团、普洛斯和三井物产等6家战略投资者,126名员工成为股东,募集资金超10亿元人民币。

城市与钢厂共同转型

南海碧海蓝天之间,矗立着一个现代化的钢厂——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从铁矿石、煤炭进厂到炼铁轧钢再到产品出厂,视频实时管控。厂区内外的PM2.5值、二氧化硫等指标实时显示,还有人工湿地净化焦化废水……

湛江钢铁是中国宝武探索绿色制造、智慧制造的样本。坚持创新发展的思路,中国宝武这个年产近7000万吨粗钢的世界“钢铁巨人”,正在不断破解城市和钢厂如何协同发展的难题。

一方面,钢铁企业正在不断加大对绿色制造和环保生态的投入。陈德荣说,过去两百多年钢铁工艺技术革命的核心是解决“效率”问题,未来钢铁工艺技术革命的核心是要解决“清洁制造”问题。

从2011年开始,宝钢股份就规划并重点实施宝山基地原料、烧结、炼焦、高炉各单元的环保装备与工艺技术改造工程,仅宝山基地炼铁区域的累计环保改造投资超过100亿元。

另一方面,钢厂从单一的钢铁制造商,开始向构建“钢铁生态圈”转型,这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空间。

一条长长的同济路,分开了上海宝山区城区和宝钢特钢厂区。宝钢最新打造的“Wesocool”孵化器,就位于昔日机器轰鸣的特钢厂区。

“拆掉厂区的围墙,我们就和对面的城区融为一体。未来,宝钢的特钢地块,将变身吴淞口科技城,成为上海宝山的新地标。”“Wesocool”孵化器负责人胡翊说。之前,胡翊在宝钢科技部工作。“科技部相当于企业的科委,主要负责内部科研项目的立项和资金审批。现在搞孵化器,就是给社会上的众多创业者提供‘店小二’服务”。

就像孵化器的英文名一样,胡翊认为,宝钢的改革转型可以“很酷”。“大企业丰富的实验室资源,给创新创业提供了温床。创新创业的成果,又能第一时间在大企业落地应用,真正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转型还在继续。今年11月底,中国宝武与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盐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研究制订梅钢区域产业转移和新基地建设方案。

“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通过推进绿色制造、转型发展,以宝武集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业,将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 中国 创新发展 宝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