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轧板卷市场价格很低迷

18年钢材市场呈现“长强板弱”格局。同时产能去化接近尾声,环保限产边际放松背景下,冷轧价格演绎在“囧途”。

2018年1月份,冷轧现货呈下行态势,由于商家对当时价格的恐高,认为春节后冷轧现货价格必跌无疑,因此大户选择让利出货,再加上现货资源的急于套现,最终引起 了一个月的弱势行情;2月份,中国传统农历春节的因素,价格在前两周处于盘整,不过在节后一周释放的部分需求下,迎来了小幅的开门红,也导致大部分商家乐观看待“金三”,但往往市场翻脸比翻书还快,相反三月下跌接近300-400元。其中3月23日,中美暗战开启,金融市场随之动荡,期间期螺大幅下行,并拖累现货商户信心崩塌,单日抛售主流下跌100-150元/吨;转眼4月份,市场进入钢材需求旺季,钢铁产能释放加快,库存持续下降,钢材价格由降转升,加之从4月份结算来看,主流钢厂成本在4500-4600元/吨,与现货价格基本持平,因此对于贸易商来说,只有维持当时价格的坚挺才能做到至少4月份资源的不亏损;而5、6月份延续震荡趋高,不管是将冷轧转产到热轧还是本身的检修计划,6月份鞍钢、本钢、唐钢、首钢等长流程钢厂均减少冷系产品的产量,供应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利好,虽然6月份订单的实际到货要在6月份下旬或7月份上旬,但钢厂的减产计划的确也给市场现货价格的坚挺增加了一针强心剂;七、八月在钢厂成本和环保等一系列外部环境的影响下,黑色系期货屡创新高,现货价格也紧随其后,冷轧售价一度超过5000元,但受制于高温淡季,成交没有遇涨增量;步入金九银十,现货遭遇旺季不旺,钢厂供应只增不减,而下游需求不佳的情况下,汽车产线同比增速不及预期,供需矛盾逐渐释放,贸易商出货为主要目的,出不动则会采取降价模式;另悉,钢厂在接单不满的情况下,通过竞拍、一口价等低价甩单的模式,给未来市场埋下了一批低价成本的资源;同时也是黑色11月的引线,整体钢市单月最次跌幅500-600元,最高品种规格跌近900元,市场恐慌情绪严重,然而从实际成交方面来看,终端补货情绪不高,而且贸易商手中现有库存每吨亏损至少在300元以上,加之各大钢厂结算不到位,基本是如履薄冰;步入年底12月,领导一握手,钢价往上走,开局首日冷轧暴涨100-150元,由于长时间的倒挂卖货,商家亏损严重,此次的利好消息立马成为了此轮市场反弹的爆点,终端前期一直因为跌价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也得到了一定释放,不过12月份钢厂基本没有减产,接单情况不佳,因此未来供需矛盾依旧存在。对于明年的行情预期,在产量不减、下游需求无明显政策刺激的情况下,冷轧将承压前行。

3.2.2 环保、限产紧中有松,冷轧产能“诡步”演绎

由于受环保部门下发“2+26”采暖季环保错峰限产通知,自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北方钢厂产能严重受挫,外加2月份迎来了传统农历春节,无论上游钢铁生产企业或是下游,均进入了休假周期,钢厂供应相继萎缩,品种厂内库存 进入季节性垒库阶段,部分内需转为出口 ;此外,从4月份开始,环保督察“回头看”等环保督查活动、青岛上合峰会,到8月份唐山发布限产升级的通知、江苏省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蓝天保卫战”等等,使市场对钢铁产能的释放有偏紧的预期,导致钢价大涨,吨钢利润也随之大幅增加,这就会引发钢材市场供求关系的反向变化。进入11月份多数主导钢厂并没有减产的计划,且属于北方环保限产区域的钢厂亦表示,铁水即使减量,但未影响到冷轧轧机的生产。另悉,今年来鞍钢莆田的复产、新疆八一钢铁轧机的技改、安阳钢铁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新上的民营轧机等如雨后春笋般,这意味着产能供应只增不减。从产能利用率数据来看,三季度是2018全年产量最低点,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80%,同比去年周均下降2.11%。但是进入4季度,大家已经逐渐习惯的环保季,钢厂生产环比不但不减反而开始增量,四季度周均产能利用率为80.35%,环比三季度上涨1%。冷轧全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1.21%。预计2018年全年冷轧产量7000万吨。

关键词: 价格 需求 冷轧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