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不锈钢中厚板制造能力提升

据酒钢日报消息,目前,酒钢中厚板已成为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的“主力”产品之一。今年前11个月,通过理顺业务流程、优化生产组织、提升产品质量、重视新品开发,不锈钢中厚板制造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月产量最高达7000吨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年初,根据冶炼、轧制计划,不锈钢分公司重点对中厚板业务进行梳理,对销售计划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建立重点合同跟踪检查制度,在实现中厚板均衡入库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合同按期交货能力。

在做好业务梳理工作的同时,不锈钢分公司注重各区域协调沟通,明确各区域指标和责任,重点管控中厚板质量。质量管控是重点也是难点,需要与加工单位炼轧厂形成工艺联动,做好协调配合。为此,不锈钢分公司在做好每个批次质量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加热时间、轧制节奏、过程温度等成品质量影响因素,优化和改进退火、酸洗等生产工艺,促进中厚板产品表面质量进一步提升,进而提高生产效率。

产品工艺质量不断改进,增加了中厚板新品开发的“底气”。截至11月底,耐热钢321H、347H中厚板,水电中厚板,马氏体中厚板等已实现全流程批量生产,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已陆续交付客户使用。低温压力容器用9Ni钢、特殊领域用316H、304L等正在进行试生产和各项检测工作。

随着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不锈钢分公司市场开拓能力随之加大。今年以来,通过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钢板表面划伤等质量问题,积累了大量产品生产、检验、质保等方面的经验,酒钢不锈钢中厚板在核电、化工、造船等高端领域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尤其是核电用不锈钢中厚板,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等工作稳步推进,在供货量、生产能力、质量控制水平、交货周期、用户满意度等方面较去年均取得了较大突破,已陆续完成西核、中核建、大连宝原等公司核电板订单的生产交付工作,为酒钢不锈钢稳步迈进核电领域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酒钢 不锈钢 制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