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技研院开展球团项目攻关促进降本增效

据首钢消息,首钢技术研究院通过“伊钢熔剂性球团矿生产及全球团冶炼技术研究”项目攻关,2018年实现了首钢伊钢高炉全球团冶炼及稳定运行,技术经济指标改善,吨铁成本降低200元以上,使首钢伊钢成为国内第一家完全使用球团进行高炉炼铁的生产企业。

为顺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首钢伊钢公司于2017年关停烧结机。通过铁料平衡计算可知,保留下来的80万吨链篦机-回转窑球团生产线完全可以满足该公司高炉冶炼的原料需求,但国内没有可借鉴的高比例球团冶炼实践经验,且存在球团矿硅含量高、碱度低、冶金性能差等问题,高炉球团矿入炉比例难以超过50%,不得不大量购买高价的烧结矿维持生产,导致铁水成本大幅上升。为了发挥球团产能,取消外购烧结矿的巨大支出,首钢技术研究院钢铁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青格勒带领团队与伊钢技术人员一起开展了球团降硅提碱度、改善冶金性能攻关研究,攻克了熔剂性球团矿焙烧温度控制难、配熔剂时预热球强度低、回转窑易结圈、球团产量低质量差等诸多技术难题,为高炉全球团冶炼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持。

在链蓖机-回转窑工艺中配加含钙熔剂生产熔剂性球团矿容易引起回转窑的结圈,且伊钢公司生产球团用铁矿粉SiO2含量偏高,配加熔剂后更容易产生液相,增加焙烧过程的温度控制难度,同时膨润土质量低、配比高、制粒效果差,这一系列问题让熔剂性球团矿的顺利生产难上加难。

对此,科研团队没有畏惧,除了在实验室反复开展试验研究工作以外,青格勒带领团队多次前往伊钢公司研究解决方案。团队成员知道,配加含钙熔剂后,干球强度大幅度下降是制约链蓖机-回转窑工艺生产熔剂性球团矿的关键因素,于是死死咬住这个突破口,通过大量数值模拟和试验研究,终于开发出了燃烧高炉煤气的链蓖机辅助烧嘴,改善了链蓖机热工制度,有效提高了预热球强度,极大改善了回转窑生产熔剂性球团矿时结圈的问题,成功生产出了碱度0.6以上,抗压强度2600N/P以上的球团矿。

同时,针对国内高炉没有全球团冶炼操作先例的情况,伊钢公司高炉生产技术人员和攻关团队广泛查阅文献,自学国外高球比冶炼的知识与经验,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全球团高炉操作制度不断摸索和试验,通过调整布料制度、优化送风制度和热制度,最终实现了全熔剂性球团高炉的稳定生产,且利用系数提高,燃料比降低,大幅度降低了炼铁成本。

熔剂性球团矿生产及全球团冶炼技术研究项目取得突破并成功应用,对推动高炉高比例球团冶炼、钢铁企业节能环保、提升技术经济指标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 首钢 项目攻关 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