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公司轧钢高线低压滤波装置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12月20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高线低压滤波装置改造项目顺利投运,从根本上减少了谐波对供电系统的污染,改善了供电系统电能质量,系统功率因数明显提高。

轧钢高线轧机电机为直流电机,整流设备作为直流电机系统的核心,直接影响直流电机的工作效率。由于轧钢负荷为冲击性负荷,负荷变化快,造成电流和电压谐波含量较大,利用传统的无源滤波装置已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为此,公司电气专业委员会成员及轧钢厂技术人员通过查询资料、选型,经反复论证,最终确定选用有源电力滤波器(APF)和动态无功发生器(SVG)相结合的改造实施方案,它能对大小和频率都变化的谐波以及变化的无功功率进行实时补偿,保证系统内的谐波含量完全满足国标要求。

经过改造,高线供电系统功率因数由原来的0.75提高到0.98,减少了线路损耗,提高了供电效率。经测算每月可降低电费15万元。

关键词: 陕钢龙钢 改造项目 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