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四季度工序降成本进步明显

四季度以来,方大九钢深入推进对标“赛马”等管理工作,内部工序制造成本实现下降。11月份,内部工序制造成本剔除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后,比10月份下降近30元/吨,取得了明显进步。

推进精细管理降低工序成本

“在炼铁工序上,降低工序成本最难啃的‘硬骨头’是高炉燃料比,高炉燃料比的涨幅直接影响炼铁厂整个生产成本,如何降低高炉燃料比,成为了我们目前工作的难点也是攻关的重点。”炼铁厂相关人员介绍道。自10月份以来,该厂咬住降低高炉燃料比这一核心目标不放松,狠抓精细化管理操作,实现了高炉燃料比稳步下降。

“降低燃料比我们通过加强原料管理、强化高炉操作、细化经济指标,实行‘三条腿’走路。”该厂高炉工序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原燃料管理方面,炼铁厂一方面加强烧结工艺操作管理,开展烧结矿质量攻关,使烧结矿转鼓强度稳定在76%以上;另一方面稳定焦炭配比,自东区焦炭场地大棚改造完成后,焦炭不再露天存放,焦炭水分更加稳定。

炼铁厂不仅在原燃料管理上下足功夫,在强化高炉操作管理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降成本方式。该公司针对现有的原燃料条件,确定与之相适应的操作制度,通过搭建稳定的料制平台来应对外围变化,寻找到新的平衡点,在达到高炉炉况稳定的同时实现工序成本降低。“我们现在采取的是大矿批厚焦层操作,优化高炉上部布料方式,消除局部气流,使煤气流得到合理分布,促使煤气利用率提升,这样我们的焦炭消耗也就相应的降低了。”在高炉值班室,高炉相关负责人分享了自己的降成本方式,并取得了实效。11月份,该公司3号高炉燃料比降低至533.03公斤/吨,取得了明显的降成本效果。

优化经济指标实现技改创效

在炼钢工序方面,降本增效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与降低铁耗、优化经济指标密不可分.

11月26日,该公司炼钢厂召开了生产动员会,提出工作思路和目标。“成本要做到稳中有降,重点在降低合金成本、辅料成本、动力成本上下功夫。通过降低渣中氧化铁含量,从而降低钢铁料消耗。”该厂负责人在动员会上强调成本的重要性,要求调整经济责任制导向,提高全员的成本意识,由原先的重产量、轻成本,转变为“一切以成本为中心”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导向。该厂根据废钢铁供应情况及炼钢铁水产量及时调整钢铁料结构,在确保废钢资源不断档的情况下,稳定钢铁料结构成本,从而减少生铁用量,节约生产成本。与此同时,炼钢厂通过减少方坯上精炼比例,抓好溅渣保护工作,降低补炉料成本,使耐材成本相比之前降低5.63元/吨。与此同时,该厂多措并举开展降铁耗攻关,并做好螺纹钢新国标实施的平稳过渡,建立对标平台,梳理影响生产节奏的不利因素,逐渐步入加快铁水周转速率、降低铁耗的良性循环,使得11月份钢铁料消耗较10月份下降4公斤/吨。

炼钢工序不仅从优化经济指标上实现降本增效,还通过抓好技改创效。四季度,该厂启动了钢包全程加盖保温技改项目,钢包全程加盖保温即通过在钢包上安装专用包盖及其挂点,确保钢包在使用寿命周期内“盖”不离“包”,包括钢包吊运、浇铸、热修等生产工艺过程,实现全程加盖,改变以往“从转炉出完钢后吊运过程中钢包口一直处于敞开”的状态,达到钢水与钢包保温增效的目的。项目实施后预计可降低钢水出口温度5℃,年创效300万元。

强化设备管理实现小改小革创效

轧钢工序通过强化设备管理,鼓励员工小改小革降低物资消耗,消除设备故障率,减少误机率,实现降本增效。

以轧钢厂准备车间为例,员工通过小改小革降低了轧机油品消耗,效果明显。“我们对轧机上润滑脂消耗展开小改小革技术攻关,从根源上有效控制油品浪费。”轧机油品消耗是工序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细心的班组员工通过记录每台轧机加油量数据,发现在线加油机由于效率不同,加同等数量的油所耗费的时间不同,如A线中轧加油机加油600毫升只需10分钟,而B线加油机却要20分钟。根据这一情况,员工通过降低油耗攻关准确掌握了每条轧线的加油量和相关加油数据,采取“通过控制加油时间控制每架轧机加油量”这一方法,来实现控制油品浪费。不仅如此,该厂还举一反三,对轧机上其他区域加油机出油量进行测算,从点滴控制油品消耗。“我们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油脂15桶(15公斤/桶),每月节约油量成本近万元呢。”该厂员工说道。

在轧钢工序上,该公司不仅鼓励员工小改小革创造效益,还通过强化设备管理、降低设备故障率实现降本增效。自四季度以来,为解决高棒跑钢频次增多等问题,该厂积极寻找原因、对症下药。首先发现13号轧机的辊径太小,经常出现打滑跑钢现象,经多次试验,将生产线轧辊辊径增大到指定尺寸后,完美解决了13号轧机长期打滑跑钢的现象;在轧制Φ12mm规格钢材期间,钢筋存在抖钢现象,车间用心分析、琢磨,通过加长干燥管这个小改造,加大氮气干燥力度,缩小钢筋膨胀系数,有效减少出钢阻力,让钢筋顺利通过,大大降低了抖钢机率。

“通过两个多月的实际运行,跑钢等异常现象得到有效减少,轧废吨位骤减,生产节奏明显加快。”车间负责人说道。自改造后,轧钢厂高棒生产线机时产量达到181吨,11月高棒生产线月平均机时产量达到189.9吨,取得明显进步,有效提升了效益。

除了加强三大工序降成本工作,企业还强化自发电管理,全面协调、平衡好煤气使用,加强各发电机组工艺、设备和生产的系统管控,利用好富余煤气做好自发电工作,进一步提高自发电率。11月份,公司日均发电量达到290万度,较去年同期增加79万度,环比上月增加6万度/天,自发电率达到55%,再创历史新高,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创效达90余万元。

关键词: 方大九钢 四季度 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