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获评江西省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近日,从江西省发改委、工信厅等部门获悉,通过申请、审核、认定、公示等程序,方大特钢获评江西省2018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系全省唯一入选的企业。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快推进重点用水企业节水技术进步,推动企业开展节水改造和对标达标,全面提升企业用水效率,按照《关于印发<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6〕876号)和《关于印发<江西省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计划>的通知》(赣发改环资〔2016〕1272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工信委、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质监局制定了《江西省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根据上述细则,今年江西省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评选已完成了企业申请和审核、认定、公示阶段,确定了方大特钢为江西省2018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江西金武纺织有限公司为入围企业。

近年来,方大特钢从源头控制,按照生产工序布置供水,采用串级供水,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制定年度吨钢外购水量、水循环利用率的目标计划,严格生产过程的控制;对供水设备加强管理,供水设备、设施与生产设备做好同步检修。同时,方大特钢先后在2011年和2016年建设了动力厂综合水处理站和炼铁厂原料场废水处理设施,做好尾端控制工作,针对各工序水处理系统失衡造成的异常排水和地坪水统一收集,处理后回收再利用。该公司2017年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8.5%,吨钢取水量2.22m3,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工业水循环利用工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做好初期雨水收集工作,该公司于今年投资3700万元建设处理水量800m3/h的废水处理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公司工业水治理水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关键词: 方大特钢 江西省 水效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