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开荒”新路径 鞍钢股份昂首挺进不锈钢领域

“李师傅,又有一批不锈钢需要生产,请重点关注表面质量。”打电话的人叫隋松言,是鞍钢股份中厚板厂负责不锈钢生产的品种工程师,也是鞍钢不锈钢产销研团队的一员。说起手中的这份316H不锈钢合同,他十分自豪地说:“这是目前国内生产难度最大的不锈钢品种之一,已经被我们攻克。”

现场必须对接市场。近年来,在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不锈钢产品却持续走俏,市场需求旺盛。鞍钢股份随市而动,加快脚步,于2014年启动了不锈钢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工作。

2016年,辊底式固溶热处理炉和浸没式连续酸洗钝化线的投建完成,正式宣告鞍钢股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冶炼、轧制、固溶处理及酸洗钝化等配套装备,可生产3000毫米以上宽规格的不锈钢企业。从投产至今,鞍钢股份不锈钢已迈过了两个春秋,钢板由碳钢转不锈钢不仅仅是品种结构的调整,更是产品质量思维模式的转变。

自主创新“开荒”新路径

对于在2016年起步研发不锈钢的鞍钢股份来说,在国内不锈钢领域中绝对是个后来者。既是后来者,自然就有后来者的特点——好学、大胆、敢于创新。

“因为是零起步,所以必须要奋起直追。”负责不锈钢生产工作的鞍钢股份中厚板厂技术专家黄松坦言,为快速学习并掌握不锈钢生产工序和工艺要点,他们“走出去”“请进来”,生产厂每周召开不锈钢专题例会,共同研讨当前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生产技能和经验。

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切入口的选择十分重要。在充分调研行业、研判市场、分析自身情况后,鞍钢股份作出战略部署——高起点、高标准。于是,一场开发国内不锈钢领域最高级别的宽规格核电双相不锈钢的战役就此拉开。

2016年12月,鞍钢成功中标海阳4号和陆丰2号核电项目用双相不锈钢板S32101,共计330余吨。此次中标标志着鞍钢在核电领域实现了碳钢与不锈钢的全面开花结果。更令人倍感自豪的是,双相不锈钢板最大宽度为3.2米,打破了3.1米宽的国内极限,填补国内空白,完全具备替代进口的能力。

全面发动打造鞍钢品牌

“鞍钢中厚板不锈钢产品质量非常稳定,而且板幅较宽,使用时可减少焊缝,产品可塑性好,加工性能优良。”“鞍钢的服务优于其他钢厂,交货及时,整体服务效果好。”“今后我们打算加大与鞍钢的合作力度,希望鞍钢今后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

这是不锈钢用户在参加中国化工装备协会第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暨鞍钢新材料新技术交流会时对鞍钢不锈钢产品的评价和认可。

两年来,鞍钢股份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完善供货管理体系、丰富产品品类,在行业内不断打造鞍钢品牌——

2017年6月,鞍钢船用双相不锈钢通过了中国船级社、意大利船级社等9国船级社认证,鞍钢具备了进军国际船用不锈钢领域的资质与能力。

2017年7月,鞍钢着手进行四代核电装备用不锈钢产品研发工作,仅用1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四代核电装备用不锈钢的实验室试制,化学成分、关键工艺参数的确定,并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

2018年,凭借强大的品牌质量优势,鞍钢不锈钢复合板接连中标武汉市青山长江公路大桥、五峰山特大桥共计2500多吨,实现了鞍钢不锈钢复合板业绩的突破。

“高端的市场定位,决定了优良的产品质量,国内中厚板不锈钢市场随着鞍钢的进入,其格局正发生改变。”鞍钢股份不锈钢产销研团队相关负责人说。

转变观念变革全面铺开

据统计,鞍钢股份已完成供货品种主要有奥氏体、铁素体、马氏体、双相系列不锈钢等多个牌号。目前,合作用户均为国内知名企业,承接各类不锈钢产品合同数千吨,鞍钢股份不锈钢产品已经成为用户青睐的“后起之秀”。

而与此同时,一场更显著的变革也在这个企业全面铺开。

今年,鞍钢股份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坚持“不锈”标准,通过强化品牌战略、狠抓质量管理、加大技术创新等,系统提升质量保证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改善用户体验,重塑企业品牌实力和影响力。

鞍钢股份中厚板厂专门成立了一个质量微信群,群里涵盖了所有工序的职工和区域领导,有效实现了问题随时发现随时处理的效果。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坚持谋创新就是谋发展的理念,鼓励广大职工创新创效,并召开创新攻关表彰大会,激励创新带头人再创佳绩。由一线轧钢工创造的“复合板轧机先进操作法”成功攻克了复合板轧机成功率低的难题,为鞍钢首次实现不锈钢桥梁复合板大批量供货作出了贡献。

鞍钢股份质检计量中心不断摸索,创新检验方法,细致分析,严格把关,保障高端钢材的高标准检验。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不锈钢的生产理念,更是我们对质量重视的充分体现。”鞍钢股份负责质量的相关人员表示,没有选不好的行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作,只有真正提高职工的质量意识,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才会成为“朝阳企业”“热门企业”。

关键词: 自主创新 新路径 鞍钢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