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数千万吨低品位矿告别“鸡肋”命运

“今年,矿业公司深挖资源潜力攻关成效显著,已结题的28项科研项目,使攀枝花区域老矿山稳产年限延长7年以上。”24日,攀钢矿业公司科技规划部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针对露天矿进入深部开采,产能逐渐下降的现状,实施境界优化和边坡挖潜、创新钒钛磁铁矿采选新技术等措施,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在对矿山深部矿石资源勘查和研究上,矿业公司分别对朱兰采场露天开采境界内结存矿岩量、尖山采场露天转地下开采井田内结存矿石量进行了勘测。根据可经济回收利用资源量,制定了资源挖潜方案。通过挖潜攀枝花本部矿区境界外矿石资源,使本部矿山铁精矿稳产从2020年延长到2027年,为国有老矿山企业资源挖潜和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矿石品位介于地质边界品位和最小工业品位之间的表外矿,过去作为废弃物堆在排土场。随着资源稀缺时代的到来,矿业公司创新开发出攀枝花表外矿粗粒抛尾技术、分采分运工艺和高效选别技术,实现了低品位钒钛磁铁矿高效应用,攀钢每年回收铁精矿超过100万吨。

攀钢的尾矿中,含有铜、镍、钛、钒等十几种有益元素,开发利用好大量尾矿,对缓解当前矿产资源紧缺和改善矿山工业环境有重要意义。在创新钒钛磁铁矿采选技术,探索有益元素回收利用上,攀钢今年收获颇丰。经过科技人员4年攻关,国家科技支撑课题“难回收钛铁矿高效回收工艺及药剂开发与示范”即将结题,该示范线的运行,可使钛铁矿相对选铁尾矿回收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密地选矿厂干抛尾矿回收利用研究”项目,可使密地本部排出的760万吨尾矿,每年可多回收铁精矿约17万吨、钛精矿约6万吨;“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选钛工艺及装备产业化集成技术研究”项目,在平均含钛品位仅3.7%的低品位尾矿中选别出47%的合格钛精矿,使白马选矿厂每年排出的1044.24万吨尾矿得到了综合利用,每年可回收28.82万吨铁精矿、17.25万吨钛精矿。这一技术突破,标志着攀钢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再上台阶。同时,对国内低品位钛铁矿资源高效利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关键词: 攀钢 千万吨 低品位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