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冷轧厂安全标准化深入各工序

据河钢邯钢消息,河钢邯钢冷轧厂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推行美铝经验与双控机制建设相结合,将安全标准化深入渗透到各工作环节,稳步推进安全工作建设,全面提升冷轧厂安全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能。

该厂制作“三卡”,开展突发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通过将煤气应急处置卡、岗位危险预知卡和岗位报警及防护仪器具须知卡放置在各岗位上,方便职工熟知应急预案处置程序、岗位危险预知和报警器、防护仪器具设定参数、检查项目等安全技能知识。同时,厂部制定了应急预案演练计划,采取不提前通知的方式,开展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的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该厂将美铝经验与双控机制建设相结合,打造安全生产现场。以3号酸洗线推行美铝经验为试点单位,充分与双控机制建设融合在一起,在推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目视化管理”的基础上,对封闭区域和检维修作业进行任务梳理,经过专项培训合格后采取授权制度,保证人员日常作业、异常处置和检维修过程中的有效管控。目前,该厂已经对各产线进行现场勘查,编制防护方案,计划对各产线采取有效的封闭隔离的安全保障,进一步深化美铝经验的推行。

该厂以安全标准化为平台,重点完善异常作业指导书,厂安委会工艺技术专业组深入生产现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分析隐患原因,检查治理情况,对因管理职责不到位、整改责任不明确、整改措施不落实等原因可能导致人身伤害事故的因素限期整改,并针对轧钢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的工艺特点,厂部编制了异常作业指导书及提示看板,将安全标准化工作落实在实处。同时,该厂深入推行安全标准化实行双层审批制度,车间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评审,签字后交由厂专业科室组织技术主管、安全管理人员审批,确保制定的安全标准化有效性和符合性。截至12月份,该厂已全部完成45个岗位,210个作业活动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实现了安全标准化岗位全覆盖。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冷轧厂 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