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铁厂加强全流程管控 稳生产降成本

据河钢邯钢消息,面对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邯宝炼铁厂认真贯彻集团决策部署和公司各项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细化分解指标,通过量化备件管理、强化设备职责管理等措施,加强各环节管控,确保安全生产,降本增效。

该厂量化备件辅料管理,细化分解每种备件物料消耗指标,针对消耗异常的物料及时找出原因,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压减备件辅料费用。严格备件辅料计划审批和领用制度,每月审核车间、作业区备件辅料计划、领用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室做好备件辅料招标、议价工作,降低采购成本;认真核查仓库和机旁备件数量,避免出现新的机旁备料和仓储财务库存的增加;推进备件寿命周期管理,做好备件清库、利库,通过联储、集中管理、修配改等措施,降低备件库存;大力开展修旧利废,节约备件费用。

该厂强化设备职责管理,严格执行工序、专业和区域责任奖惩制。点检员、作业长、室管人员按专业分工序分工负责,车间主任和副主任按职责分工负责,设备厂长掌控全厂设备状态,做到无死角全面覆盖的设备管控,做到人人头上有责任有指标,根据设备管理相关规定,对发生的设备故障和事故的责任能够实现责任人一一对应。

该厂以TPM检查、跑冒滴漏检查、节电用电检查、点检的设备异常故障事故统计分析为抓手,每天检查督促,掌控设备状态,确保无设备事故。保证点检员日常点检的到位率和状态信息准确。室管人员每天对点检员点检时间进行检查督促,每天对异常、故障、事故进行统计分析,防微杜渐,把设备故障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对容易发生异常故障的部位,每天进行两点检,必要时加大点检频率,密切观察劣化倾向,适时制定检修时间和方案,有计划的消除设备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对用电、供电及配电设施进行盘查,重点抓好配电室电缆桥架和电缆隧道的防鼠、防盗、防火工作,全面杜绝高压配送电设施周围建筑物等设施可能发生的如松动、损坏等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影响用电设施的运行,造成局部停电和大面停电产生的恶劣事故。

该厂实行设备维护包干制,压减设备维护费用。充分利用内部维修资源,动员广大干部职工集思广益,主动作为,一切设备做到自检自修,修旧利废,降低设备维护成本,降低设备损坏率,助力生产稳定顺行。

关键词: 邯宝 全流程 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