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轧钢厂棒材轧辊再利用降成本

近期,方大九钢轧钢厂通过棒材轧辊再利用,最大限度提升轧辊利用效率,大大节约了成本。

据了解,轧辊是轧机最为关键的备件。该厂棒材车间有17部轧机,轧辊备件达5百多根,占用成本费用较高。原来大辊径的轧辊磨损后达不到工艺要求时将判定报废。该厂集思广益,在员工中征求如何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轧辊的“金点子”。准备车间的技术人员和配辊工经过反复摸索,提出了一个优化改造再利用提高轧辊利用率的方法。该方法主要是通过大辊径的轧辊损耗变小后不能使用时,经过磨削加工,完全可以将其配备在合适的小辊径轧辊的轧机上重新使用。这一建议得到了厂部的高度肯定,并立即着手实行。目前,轧钢厂棒材轧机机架有5种不同大小的辊径轧辊,通过优化改造再利用,可实现最大辊径轧辊到最小辊径轧辊在5个层级机架上逐级使用。每当大辊径不能使用时,即可按照下一级机架辊径要求进行磨削加工和改造孔型,使每一根轧辊都能逐步缩小辊径和改变孔型后再次利用。这样,一根大号辊径的轧辊可以在不同的机架上使用5个周期,直到最小辊径报废。该厂通过对大辊径轧辊的逐级优化改造利用,大大节约了小辊径轧辊的成本费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方大九钢 刘宗洪易晓峰)

关键词: 方大九钢 轧钢厂 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