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获国家AAA级景区授牌

12月25日上午,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正式被授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福建省大型工业企业首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

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曾兴富,三明市旅发委副主任罗振青,三钢相关单位和部门领导以及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三钢工业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授牌仪式。

三钢作为福建省工业龙头企业,在国家大力倡导“工业+旅游”的当下,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三钢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是福建省工业旅游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宣传新中国钢铁工业历史和传播钢铁文化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城市钢厂与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和谐共生,满足了广大市民和职工不断改善和提升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的需求。

自1958年建厂以来,三钢每年都接待数十批到几百批次的上级领导、兄弟单位的人员来参观。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三钢自身快速发展,以及在行业和社会上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来三钢参观的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人员数量大幅上升,具备了开展工业旅游的良好条件。为响应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一轮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鼓励龙头企业增加旅游元素和配套服务设施,恰逢三钢发展一甲子之际,公司决定在运行多年的工厂参观的基础上建设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打造观光工厂,发展工业旅游,进一步提升三钢品牌和社会知名度、美誉度。

在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过程中,三钢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头上,把其作为考核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聘请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的专家为三钢提供咨询服务,推动了创AAA工作的有序进行。三钢紧紧抓住景区建设这个主线,以体现深厚人文关怀出发,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提升景区形象。2017年1月以来,累计投资800多万元对景区服务设施在功能、设置、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维护、完善和提升。同时,通过发动广大工人的创造力,开展变废为宝钢铁主题旅游工艺品劳动竞赛,从征集到的上百件旅游工艺品中选取9种特色旅游工艺品进行量产、售卖。三钢还自行开发了工业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产品,强化了网络宣传与营销。

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以钢铁工业观光工厂为蓝本,全面展示了铁矿石百炼成钢的详尽过程,是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标准教科书。整个景区以三明本部为核心,由“一馆两雕两园三景区(四工厂)”组成,分别是三钢展览馆(游客中心)、智慧钢铁雕塑、三钢文化浮雕、悦明园、悦华园、铁水奔流景区(炼铁生产工艺)、钢花璀璨景区(炼钢生产工艺)、轧机欢畅景区(圆棒生产线、中板生产线)。

11月20日下午,由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维平等三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三钢工业旅游区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进行评审验收。专家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听取讲解、查阅资料”等形式,按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对景区软硬件设施、旅游服务、安全卫生、综合管理等几个重点环节进行检查,一致认为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具备了国家AAA级景区创建的条件,并围绕如何丰富景区内涵、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区形象等方面,对景区下一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本次被授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只是阶段性目标,三钢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提升改进,通过规范化和市场化的运作,不断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努力争创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把三钢打造成为一个聆听钢铁故事的观光工厂、一个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特色钢铁小镇、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钢城。

关键词: 福建 三钢 景区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