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董事长契约化试点迈出第一步

据三钢集团消息,12月28日,山信软件董事长、总经理契约化签约仪式在山钢集团总部办公楼举行,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与山信软件董事长郭维河签订《山信软件董事长经营目标责任书》,并作了题为《激活潜力凝聚合力持续发力以“契约”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的讲话,山钢集团党委常委刘秀元出席签约仪式。

侯军在讲话中指出,山信软件作为山钢集团多元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拥有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干部职工队伍,经过一系列努力已经茁壮成长,具备了深化改革、快马加鞭实施契约化管理的先决条件。这次签约,标志着董事长契约化试点开始落地,也标志着山信软件在落实集团公司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对推进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选聘工作,侯军强调,要提高站位,把握契约本质。契约化不是行政任命,也不等于高薪化,是一种有效授权,是责任、利益、风险的绑定和统一,其实质是在企业建立起以市场化为导向,以责权利量化为手段,以打破国有企业行政化藩篱、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为目标的授权管理机制,目的是进一步压实责任。这次在山信软件试点把决策主体的董事长一并纳入契约化管理,实现了山信软件整体经营发展目标与经营决策层切身利益紧密联系,有利于激发潜力,形成合力,促进山信软件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效率。这既是对集团公司已有改革举措的深化,也充分体现了山信软件领导班子的责任与担当。将山信软件董事长纳入契约化范围,形式上与原来的经营业绩责任书相似,但本质上是不同的,将真正实现从行政化管理向市场化管理的转变,打通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通道,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从体制内的“官”向公司经营的“管”的转变。

侯军强调,要善谋全局,抓好契约落实。山信软件试点的经营决策层契约化与已经实施的其他单位经理层契约化指标设定存在差异,不是仅仅盯着财务绩效一“契”了之,而是在关注财务绩效外,也将集团公司信息化战略确定的重点工作等内容纳入契约,在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还要把集团公司对信息化产业的定位落地落实,以改革为突破口促进信息化产业发展。山信软件经营决策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大格局,拓宽视野,围绕契约约定的目标,从打造一个产业而不是仅仅经营一个公司的角度,加大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激活人力资源效能,将契约化管理向权属子公司、生产经营单元延伸,一层压一层,一层对一层负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人人肩头有担子、人人心中有压力、人人自觉尽责任,切实践行契约精神、深化契约管理、实化契约指标、强化契约考核,充分激发全员活力。

侯军要求,要齐心协力,凸显改革成效。山信软件要理顺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关系,建立起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做到各治理主体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对公司经营决策层人员在契约化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建立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随着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出台和实质性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山信软件要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多元主打发展规划,以经营决策层契约化管理为契机,勇敢担当起经营主体责任,以行业领先企业为标杆,开拓思路,创新模式,开创山钢集团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山信软件是山钢集团首家对包含董事长在内的经营决策层实施契约化管理的单位。签约仪式上,郭维河与山信软件总经理张元福签订了《山信软件经理层经营目标责任书》。本次山信软件试点的经营决策层契约化管理,党委书记、党委成员、外部董事、监事、纪委书记等不纳入契约化管理。

2017年12月,侯军提出在山信软件率先实行董事长与经营管理层共同实施契约化管理的要求。山信软件党委精心部署,开展专题研究,扎实开展经营决策层契约化管理改革工作。《山信软件契约化管理试点方案》经山信软件党委会、董事会研究,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定通过。

关键词: 山钢 契约化 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