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钢厂职工以新姿态炼好新年的第一炉钢

2018年12月31日晚上十点刚过,虽然距离中夜班的交接班还有一个小时,但邯宝炼钢厂转炉丙班作业区作业长侯英辉却早早的来到了生产一线,在向调度人员了解了他所负责的夜班的生产计划后,他立即来到转炉主控台前,一面向中班人员询问整个生产状况,一面熟练地打开生产管控系统,认真查阅本班近期班产兑现率和产品质量控制情况,并通过认真比对生产组织、设备状态、原料准备等条件,详细制定出生产组织方案和质量保证措施,然后迅速组织班组人员召开接班准备会。

侯英辉之所以如此细致的开展接班前准备,不仅因为当前该厂对产能释放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因为他将要在2018年31日23点接班,也就是说他不仅要完成2018年最后一炉钢的冶炼,还要进行2019年第一炉钢的生产,所以出色完成生产任务的意义格外重大。

23点整,侯英辉带领丙班职工正式接班,跨年生产也就此拉开序幕。侯英辉立即来到炼钢工董星佳的身旁,与其一同开始生产操作,控制铁水装入量、设定氧枪吹氧量、逐项确认原料加入量、测温取样,四十多分钟的时间在有条不紊的操作中转瞬即逝,一炉合格的钢水顺利离开转炉,前往精炼。

“公司党委五届五次全委会和公司十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明确了2019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目标,作为生产一线的作业长,我必须担当起责任,带领全作业区职工立足岗位、标准作业,才能完成公司、厂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侯英辉丝毫不敢放松,因为这才是他新年的第一炉钢水。

其实不止是侯英辉所在的的转炉炼钢工序,在该厂的所有岗位上,职工们都铆足了劲,在为新年的第一个班产任务完成而努力着。

在精炼工序,一号LF精炼炉炉长邰大为也早早的来到精炼平台。当他得到“钢水即将进站”的指令后,他立即拿起对讲机向上道工序了解钢水的各项指标,并向下道工序了解连铸机准备情况,然后根据整个生产节奏和钢水各项指标制定系统的生产方案。

而在汽车板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连铸工序,技术员刘庆岗匆匆往来于主控室和浇钢平台,反复确认着连铸机各个系统的工作状态和中间包、保护渣等准备情况,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像这样的快节奏的生产作业,其实在公司新指标下发后,他们就已经开始了拉练,所以格外的熟练。不仅如此,该厂为了全面激发产线潜能释放,还制定了一系列的保证措施,优化了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产组织模式、建立了以提升质量稳定性为目标的全工序质量控制体系、强化了以提高设备中高端产品生产保障能力为基础设备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了产品订单、特别是中高端产品订单的兑现水平。

一个夜班,9个小时,该厂丙班横大班数十名职工和技术人员就像上足了劲的钟表,一刻不停运转着。累计24炉钢,产量6500余吨,产品指标全部合格,再一次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为新的一年赢得开门红。

关键词: 邯宝 新姿态 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