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安钢铁:南方首批实现雨污分流的钢铁企业

据萍安钢铁消息,“目前,萍安钢铁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入倒计时,项目完成后将彻底结束建厂60多年雨水、污水合排的历史。”萍安钢铁雨污分流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近两年,萍安钢铁全力推进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打造3A旅游景区,把厂区水处理纳入环保技改重点工作。雨污合排是很多钢铁企业传统的排水体制。2018年该公司在进行废水深度处理技改的同时,将雨污分流列为从源头上治理污水、实现废水“零排放”的一项重点项目,投入3000万元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由专业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雨污分流改造方案,结合厂区地形、污水产生量以及萍乡地区气象资料制定科学的水平衡图表,在充分利用现有排水系统基础上,通过增加专用排污管道和雨水调蓄池等设施,重新构建排水系统,目标做到全公司污水100%收集,所有初期雨水收集回用,雨水与污水分开排放并后续处理。

该公司整个雨污分流工程涵盖湘东和安源两个生产区共11个子项目。目前,两个生产区设计的10个雨水调蓄池中8个已具备通水条件,2个正在施工,重新修筑或改造水沟约8000米,穿越铁路的涵管全部预埋到位,安源生产区总排口箱涵改造将于近期完工。同时,安源生产区原料场同步实现料场雨污分流,老厂区原料场棚化改造和废水零排放方案也正在加紧落实。

据悉,实施雨污分流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厂区和周边的水生态环境。方大萍安钢铁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所有项目预计在2019年1月份全部竣工,届时,萍安钢铁将成为南方首批实现雨污分流的钢铁企业。

关键词: 萍安钢铁 雨污分流 首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