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小计小改换来大收益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深入开展“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主题活动,通过一项小技小改,为企业换来43万元大收益。

原高炉炉台浇注料搅拌机在混匀好浇注料后,装入盛料斗后用行车吊运至大沟浇注轨道上,倒入卸料料斗后进行浇注。此作业,不仅流程环节繁琐,耗时长达6小时,而且在吊运与搅拌浇注料过程中极易产生浇注料浪费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经过实地勘测和讨论,通过抢抓高炉大修时机,对搅拌机进行了系统改造。一是拆除卸料料斗,在搅拌机盛料斗下部安装轨道滑轮与传动电机;二是将盛料斗直接放置在搅拌机与大沟浇注轨道之上,缩短运输之间距离。改造后,不仅使浇注作业环节流程减少,使浇筑时间由原来6小时缩短至4小时,而且有效避免浇注料浪费,降低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单沟出铁次数实现下降,确保了高炉炉况稳定顺行。

据统计,项目实施后效果良好,单座高炉年可创效约43.2万元。目前此种浇注方式已在其他高炉推广使用。

关键词: 陕钢龙钢 小计 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