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炼钢厂小改造解决大难题

为了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提高生产效率,近日,方大九钢炼钢厂维修车间对行车高压滑线进行改造,消除设备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炼钢厂行车高压滑线主要为加料跨和钢水跨行车提供电能,行车通过滑块在滑线上运行获取电能,是行车重要部件之一。由于滑块与滑线之间的摩擦,久而久之相互之间会出现磨损,滑块检修、维护方便,而滑线常常出现长长的毛刺,若不及时发现,往往会发生短路、接地异常等现象,导致电源跳闸,从而影响生产。为此,该厂维修车间组织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集思广益,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根据滑线毛刺的特点,大家一致认为,采取分段切除法,在滑线棱角处用锉刀划一个小缺口,缺口的相互距离为20厘米左右,目的是把毛刺的长度控制在20厘米以内,而三相电源之间的距离远大于20厘米,即使出现滑线毛刺掉落,也不会引发相与相之间短路设备故障。方案确定后,该车间充分利用检修时间实施改造,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克服空间狭小,光线不足等困难,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改造任务。改造后,行车运行良好,未发生设备故障,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 方大九钢 改造 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