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一分为二”实现降本增效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创新思维,在技改路上频频出招,深度挖掘设备利用价值,实现降本增效。

气力输灰系统如同除尘工艺的“肠胃”功能,对除尘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450㎡烧结机整粒除尘共有12个仓泵,只有一条输灰管道,由于除尘源点不间断运行,仓泵必须同步24小时排料。但物料与压缩空气在管道内由于长时间碰撞,会造成管道冲刷磨损严重、管壁变薄破损。长时间就必须重新更换管道,不仅操作复杂、劳动强度大,而且严重影响正常平稳生产。

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多次现场勘察,大胆创新,将除尘系统12个仓泵,划分为1至6、7至12两组,进行控制器独立操作,并设置两条输灰管道,在管道末端增设切换装置,实现两组仓泵交替运转。改造以后,可根据储灰仓料位情况,各自设置不同落料参数,实现料完即停,有料即开效果。

此举措不仅使物料输送率由之前24小时降至每组仓泵管道12小时,同时节约了压缩空气量,降低了管道磨损程度和更换频次,年直接可创效6万余元。

关键词: 陕钢龙钢 降本 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