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公司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公布了“2018年拟纳入建设计划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名单”,河钢邯钢公司申报的“河北省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成为我省首批获批建设的1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之一。

2018年初,科技部关于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建设企业重点实验室,形成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企业重点实验室并重、互补的研发平台布局。2018年8月,河北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申报推荐2018年度新建省级研发平台建设项目的通知》,首次启动了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

企业重点实验室是面向企业和行业未来发展需求,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研究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引领企业提升综合科技创新实力,支撑企业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

据悉,公司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重点实验室,将面向钢铁产业、汽车制造业未来发展需求,围绕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发展方向,瞄准轻量化先进高强钢材料、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制造流程的基本功能与应用、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应用技术三个方向开展具体研究工作,推进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向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快速发展,为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掌握汽车用先进钢铁材料领先技术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撑。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实验室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