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大力推动多元产业快速发展

在马钢多元产业的发展历程中,2018年注定会成为一个特定的时间坐标。

这一年,马钢多元产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占集团的29%,其中废钢资源和贸易物流板块分别突破50亿元,矿业板块突破40亿元,工程技术板块在30亿元以上,金融投资和化工能源板块分别突破20亿元,新材料板块也在10亿元以上。所有板块均实现经营性盈利,利润总额占集团的21%,为马钢2018年创历史最佳业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一年,山西介休针状焦项目奠基,飞马智科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并挂牌新三板,欣创公司获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甲级承包资质,投资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参股华宝冶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多元产业各板块亮点纷呈。

变革实现突破,合作实现共赢。秉承这样的理念,马钢与股东、顾客、员工、供方、合作伙伴和社会等相关方心手相连、协同并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多元产业发展之路。

铿锵的步履奋斗的足迹

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跌至谷底,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企业处于生死边缘……前几年持续的“钢铁严寒”,如今回想起来仍让马钢人心有余悸。

察势者明,知势者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逆转,加快转型、盘活资产、提高效率、增强全产业链竞争实力已成为行业共识。困境中,如何“危”中觅“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如何“破”中有“立”,加快转型升级?这是当时马钢面临的时代考题。

“必须在做精做强做优钢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产业和战略新兴型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从而构建起多翼齐飞的产业格局,增强马钢的综合竞争实力。”马钢决策层经过综合考量,确定了这样的发展思路。

借助马鞍山通江达海、城市发展态势良好之利,凭借马钢在矿产资源、工程技术、贸易物流等方面的固有的内部资源优势以及多年发展积累的品牌效应和市场资源,紧密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成功经验,马钢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资产重组、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变革机制,防控风险、过程协调,搭建平台、协同发展,深化合作、谋求共赢,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举措推动马钢多元产业迈进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初步构建起1+N(“1”即钢铁产业,“N”包括矿产资源业板块、工程技术板块、废钢资源板块、贸易物流板块、信息技术板块、节能环保板块、金融投资板块、化工能源板块和新材料板块)的产业发展布局。

付出总有回报,实绩标注担当。经年努力,2018年,借助全覆盖的管理体系和内控体系,近四十个创新平台和突出的创新能力,马钢多元产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产业布局不断优化。集团层面新构建了废钢资源、化工能源、新型建材产业化发展平台,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参与投资设立了华宝冶金资产管理公司;加快推进矿山资源综合利用、废钢基地等项目建设,启动了山西介休针状焦及配套焦油深加工等合资项目。体制机制持续激活。引入中冶赛迪、冶金工业规划院、中钢设备、诚兴等战略投资者;新增2家模拟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单位;实施粉末冶金员工持股;飞马智科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飞马智科挂牌“新三板”。资质能力晋等升级。工程技术集团获得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欣创公司获得环境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和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物流公司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首家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

独木难以成林,合作才能共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与“新朋旧友”通力合作的结果。优化基地布局,加快项目落地,推动互为市场,共同开拓市场。坚持以客户为关注焦点,深化APQP和EVI服务延伸,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第三方治理、EPC、功能总包、融资租赁等运营模式,以合作模式的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与北科大、中钢热能院、安工大等科研院所开展高层次的技术合作。钢城一体、产融结合、资本上市,与各关联方促进融合发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与国内外多家名企的战略合作和资本合作不断深入。

马钢多元产业,已经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平台。

崭新的平台美好的未来

如今的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如今的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何在崭新的平台上实现全新的跨越。这是马钢多元产业面临的新的时代考题。

破解时代考题需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是大势所趋。

大势已明,还需乘势而上。马钢明确了“一基多元”产业发展思路:以钢铁产业为基础,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多元产业,培育支柱产业。确定了发展路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壮大体量,坚持创新驱动创造价值,坚持变革突破活化机制体制,坚持合法合规防控风险,坚持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分类施策,优化布局,壮大有效体量。培育支柱板块,努力打造几家50~100亿级营收企业。废钢资源板块要力争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废钢资源市场的引领者。矿产资源板块要加快辅料基地建设,深化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国内一流冶金矿山。工程技术板块整合相关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加大外部市场开拓力度,加快下属子公司产权多元化步伐,打响区域工程技术服务品牌。化工能源板块要加快外部产业基地建设,构建本部创新引领、多基地协同发展、板块一体化运营的产业格局。抢抓交通强国战略机遇,在集团层面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平台。节能环保板块拓展水环境治理、大气治理、能源服务。信息技术板块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咨询服务、行业信息化、钢铁自动化和信息化、智能制造。贸易物流板块推进港口、汽运、航运、仓储四大物流业务一体化运营。金融投资板块拓展资本市场投资、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新材料板块推进矿渣微粉延伸产品多元化。

坚持创新驱动,在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努力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延伸产业链条,提供定制服务,推进系统优化,通过进一步深化APQP和EVI服务,合同采矿,提供以EPC总承包、工业技术服务为牵引的工程技术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云计算平台、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全程物流多式联运,合同能源管理(EMC),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商业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树立技术创新供应链思维,坚持技术引领,加大研发投入,缩短研发周期,尽快掌握智慧矿山、节能环保、大数据运用等方面的核心技术。

坚持变革突破激活体制机制。积极参与并购重组,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引入战投,推进股权多元化,激活发展新动能,提高投资回报率。同时,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建立识别、评估、防范、化解风险体系,有效防范化解法律、市场、环境、投资等风险,提升风险防控全面性、有效性、合规性。

合作共赢是马钢多元产业始终追求的目标。马钢始终会以包容开放创新的姿态推动与相关方合作的深入开展,相互尊重需求导向,把握机遇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激活机制,长远合作健康持续,从而搭建新平台、催生新技术、孵化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创造新价值。

新时代,新征程。如今的马钢多元产业,正以广阔的视野、奋斗的姿态、开放的胸怀,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关键词: 马钢 多元产业 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