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春节之后的反差机会

这段时间很多工业品都出现了上涨,和2018年四季度的大幅下跌形成了反差,那么就出现三个问题,第一:影响四季度大跌的主要原因是?第二:反弹的因素有哪些?第三:反弹能否持续?第一个问题我在之前的分析中写过(这里不做描述),那么现在看反弹的因素有哪些,1:价格和供需之间的矛盾差,2:政策刺激的预期,3:时间和价格的正向共性,4:成本、利润与价格的反向路径,5:宏观与微观之间传导的间歇。这五个因素凑成了这段时间价格的反弹。

那么反弹能否持续?这个问题实际是要看矛盾的反差积累程度。反差来自正向和反向像两个极点延伸路径的距离。这个距离越大说明反差越大,未来的行情就会越大。这个矛盾的形成在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点出现的时间段,我预计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在8月前后。那么就可以断定PPI最低点有可能就会在三季度末期、四季度初中期这段时间。这期间PPI转负的概率极高。当四季度中期再次形成反差的时候,在2019年年末就会出现上涨。

那么当下会怎么看,我还是坚持之前的看法,1.2月不会很弱,真正很弱是在2月中下或3月初前后,这时候价格和需求会形成一个预期差。这个反差来自价格和需求之间的博弈,从目前看我认为在春节前后的价格应该是在3700-3900附近,不排除会出现4000(这需要流入资金的推动),那么这个价格需要需求的检验,如果需求真的很好,那没问题,可以支撑这个价格,如果需求低于预期,这时候就会出现为期35天左右的下跌,等待35天之后低价格和需求之间再次让市场证明。

今年的库存和去年比从累库速度和累库数量上看都不及去年,就是说供给端对价格的影响在2月中下旬前后就结束了。那么2月底这时候的价格就需要需求检验,需求主要是看基建和地产,沿着2018年四季度的路径往下看,地产的销售面积在7月见顶开始回落,新开工滞后于销售2个季度左右,那么新开工在2月中下或3月应该会出现一个回落,基建方面预期的确不错,江苏和浙江的大项目,但是开工是在元宵节之后到3月上旬那段时间,也就是说2月中旬如果出现高价格在2月底或三月初之后会看到供给在那,高价格也在那,需求是真空,这时候的下跌就一定是快速的下跌。等跌到4月多的时候,这时候基建开始开工,就变成了低价格和新预期之间的博弈,这个时候价格就会出现反弹,(同时05合约也面临交割,)反弹的高度需要看自己的力度,财政赤字是否会突破3%,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放松,这两个因素决定反弹的高度。货币政策短期内依然维持宽货币、紧信用,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还需要时间。

具体来讲,12-2月依然是反弹,春节之后价格如果能到3900左右可以选择布局空单,预计时间可能会在2月底前后,这次价格下跌可能要跌破前低3179,预计在4月中旬前后下跌结束。进入二季度就会看到政策频出和经济下滑之后的博弈。(今年很多政策都会失效)三季度将再次面临考验。总之全年PPI较2018年相比会大幅下滑。

关键词: 黑色系 春节 反差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