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四个零”夯实班组安全管理“根基”

一月元始,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计量站结合“非常51天”活动及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重点,从现场管控、机制制度等方面入手,开展“零盲区、零违章、零缺陷、零事故”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管控措施,夯实班组安全管理“根基”。

隐患排查零盲区

在计量站班组工作现场,无论是一般非常规检修作业还是设施设备重点排查,计量站主管领导以及中心安全主管领导必须到检修现场对作业环境进行隐患排查,并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利用班前班后会对各班组岗位人员进行班前安全强调。在现场各点衡器进行设备点检和维修时,组织计量站各班组兼职安全员以及现场检修人员认真学习讨论维修方案内容和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明确维修方案无误后,合理分配班组人员各自的维修任务,并检查工器具是否安全可靠,确保衡器维修万无一失。

班组人员零违章

计量站通过班组建设工作组织各班组进行常态化的开展岗位反习惯性违章,并实行全员参与、全员监督,杜绝违章,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各类违章行为通过“过五关”教育、曝光、处罚、整改进行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分清责任,提出并落实方法措施,同时制定考核机制和评分机制,计量站根据考核机制、评分机制对各班组人员进行评分排名,并对“零违章”的班组和个人进行相应的奖励,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设备状态零缺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才能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管理设备。计量站将“包产到户”的理念融入到设备管理当中来,以责任分解的方式将现场的衡器、终端机、电脑、打印机等重要设备承包到个人,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班组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影响到计量工作或者出现各类备品备件超使用等现象,将按照《班组设备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执行。此项举措的实施明确了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设施的故障,从当初的被动维修变为现在的主动维修,从“急诊看病”变为“预防维护保养”使得设备运行状态最佳化。

班组抽查零阻碍

计量站根据各班组人员年龄参差不齐,文化素质存在差异这一现象,计量站组织各班组长利用班前班后会提问和工作之余的强化进行抽查,使得班组的双述、安全禁令、责任清单以及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除此之外,在班组台账上也突破了“零曝光”,经过对标杆班组的学习,对班组的各类台账,特别是安全系统能力提升方面的台账进行归类、完善和修订,进一步夯实班组安全管理基础。

古语云:“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越是企业兴盛之时,安全责任越重大,越是安全的时候,就越要抓安全。“木桶原理”“海恩法则”和“温水煮青蛙”的理论都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这根弦。

关键词: 陕钢汉钢 安全 四个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