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四全”管理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2019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除尘工段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采用奖励激励+责任倒追政策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掷地有声,工段成立了隐患排查治理督导小组,制订了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在督导小组的带领和引导下,各班组轰轰烈烈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四全”管理及时揪出埋藏在我们身边的安全问题,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工段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发动全员查隐患。

工段制定了各岗位人员隐患排查治理奖惩激励办法,以增强员工排查隐患的积极性,使工段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参与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同时工段安排专人每天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汇总、分析,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验证,通过汇总分析,找出排查出隐患的特点、趋势等,查找问题的根源,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杜绝同类型问题的再发生,使现场隐患逐步减少,设备本质化安全得到水平进一步提高。

启用全岗位模式。

工段制订了三个阶段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第一阶段为工段的宣传和督促引导排查,第二阶段采用拉网式排查,工段组织小组人员对所有岗位逐一排查,并对排查汇总的问题采用销号式管理模式,逐条进行整改验证,确保隐患无一漏网,使岗位隐患排查治理率达到100%,确保各岗位的安全运行。

强化全系统排查。

除尘工段涉及煤气回收、蒸汽回收以及连铸、转炉生产过程中的持续供水,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且系统性特别强,若系统中某一点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安全顺利生产。因此,开展系统性隐患排查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和有必要性的工作,工段对煤气、有限空间、蒸汽回收以及高温熔融金属等关键环节制定检查周期和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系统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确保系统的可靠运行,杜绝因隐患未能及时解决造成的问题扩大对系统生产的影响。

采用全方位管理。

工段根据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治理方案,从区域、岗位、四类危险作业、电气等方面开展排查,并形成详细的隐患排查治理计划,按照计划要求按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工段共排查区域隐患130余条,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均已督促整改,使安全隐患无藏身之处,确保工段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后续工段将继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力度,创造安全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关键词: 陕钢汉钢 四全管理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