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黑色偏强运行 政策或是最大风险

大宗内参:相较于其他的黑色系商品,您认为焦煤强势的原因是什么?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王智: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的宽松政策,宏观悲观预期得到改善,黑色整体出现了反弹。当然焦煤的基本面和行业特性也支撑它走强。首先,随着改革、重组,焦煤产能集中度高越来越高,行业话语权越来越大。其次,7月份山西的“扫黑除恶行动”导致偷采、乱采现象得到遏制,后期进口煤政策的调整也导致进口出现错配。宏观情绪改善、供给端缩量、下游需求支撑,形成了现有的“低库存”结构,再叠加政策和节前会前的安全检查,导致焦煤近期走强。至于持续多长时间?这可能取决于成材累库存的速度和绝对值,取决于焦炭累库存对涨价持续性的影响;取决于1-2月份外煤给带来的压力,取决于年后的开工情况。在不考虑其它因素的情况下,到两会之前焦煤可能是震荡或震荡偏弱。

大宗内参:15日中国进口焦煤成交价格大幅下跌,优质二类焦煤成交价185美金,原料端开始走弱,焦炭和卷螺的成本开始下降,这是黑色的做多风险点吗?为什么?

王智:钢厂对年后的被谨慎态度以及节前备货结束可能是导致近期澳洲焦煤下跌的原因。当然现有利润下不存在成本坍塌,短期不会成为黑色做多的风险点。明年焦煤是否开展产业利润重新分布,对焦煤影响较大;4.3M焦化炉的处置方式和执行力度可能会对双焦产生较大影响。近期黑色偏强运行,风险点在于成材累库存的速度和力度,在于焦炭现货提价和累库的博弈,在于中美贸易谈判的情况。

大宗内参:您对双焦春节之前和春节之后的行情走势怎么分析?

王智:春节前焦煤可能震荡运行;焦炭要看库存压力以及贸易商的参与热情;年后受两会影响焦煤生产可能放缓,后面主要看成材/焦炭的库存压力和需求。不过从全年铁水增量来看对多焦炭明显利多。明年政策对双焦的影响可能大一些。

大宗内参:2019年您认为双焦的面临或者说存在的最大风险是什么?对投资者有什么操作建议呢?

王智:个人认为是政策风险。无论是环保政策还是供给侧,无论是产业利润重新分配还是退落后产能推先进产能这都会给市场带来大的波动,至于风险这要看持有什么头寸,对了就不是风险是盈利。19年不太可能出现去年的高利润,当然也不至于崩溃。建议谈不上,毕竟还隔了春节,明年啥情况我也没看明白,多看少动吧,要是看明白了就快、狠、准。

关键词: 黑色 偏强运行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