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轧钢厂强化能源管理成效显著

近期,方大九钢轧钢厂强化能源管理措施,能耗指标不断优化,节能降耗取得实效。水、电、煤气消耗三项指标在公司2018年四季度能耗“赛马”中均夺得第一名。

该厂切实践行集团“变、干、实”核心管理要求,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紧紧扭住降本增效目标,点点滴滴降能耗。一是通过成立节能降耗攻关小组,对能耗指标进行重点攻关,定目标、出措施、划责任,全面打响节能降耗攻坚战;二是制定了节能管理方案及《轧钢厂节能指南》,从制度上向纵深推进;三是通过管理手段及技术改造加强日常风、水、电、气、油的管控,严管“跑冒滴漏”;四是通过内部“赛马”,对标先进指标,不断挖掘节能降耗潜力。

通过这一系列节能降耗的有力措施,轧钢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其中在2018年里,11月份以综合吨材煤气消耗212立方米刷新历史最好纪录;四季度综合吨材电耗较基准值降低0.25度、吨材煤气单耗220.17立方米比基准值降低13.58%、吨材水耗0.139吨比基准值降低26.6%。(方大九钢 易晓峰 蔺彦辉)

关键词: 方大九钢 能源管理 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