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公司钢轨产品首次批量供货用于国铁基建轨

1月14日,随着一列满载60kg/mU75V百米重轨的列车从大型轧钢厂缓缓驶出,至此完成了4130吨供货国铁钢轨产品出厂。经检验,钢轨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满足TB2344-2012标准要求。该批合同共8171吨,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订购,将铺设于国铁蒙华铁路湘赣段,铺设总长度67.2公里。这标志着河钢邯钢公司钢轨产品首次批量供货用于国铁基建轨。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37公里,共跨7省区17市,规划输送能力每年超过2亿吨。全线通车预计将于2019年10月份完成。

重轨生产连续性强,冶炼工艺复杂,轧制难度大,属于“高、精、尖、特”的钢种。公司之前供货国铁的钢轨产品主要用于大维修轨,此次供货的基建轨对质量要求更高。接到该批订单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钢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生产组织、工艺参数和产品发运方案,派专业技术人员紧盯生产、检验、出库、发运等各个环节,按照交货期倒排各项时间节点,明确任务目标,细分工作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全力保证60kg/mU75V百米重轨生产。

公司特别针对百米轨生产的NDT探伤、尺寸精度、表面质量等难点问题,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专项攻关,按照高均质铸坯冶炼、高精度钢轨轧制要求,分别制定了专项措施。炼钢环节重点从转炉终点氧和温度、精炼过程造渣和真空度处理、连铸过程全保护浇铸等方面加强管控,提升铸坯内部质量;轧钢环节从钢轨加热炉气氛调整、轧制温度控制、导卫装配调整、矫直工艺参数优化等方面进行改进提升,确保最终产品质量合格,钢轨各项性能指标符合要求。

据了解,按照集团决策部署,公司持续发力,推动“两个结构”再优化,瞄准高端客户,组织开展攻关,成功开发了中国国家标准、中国铁路标准、欧洲标准、英国标准和美国标准等多个规格、牌号的钢轨产品。普速轨和高速轨正式取得CRCC认证,百米重轨供货北京局、济南局、郑州局和上海局,外标轨成功打入玻利维亚、孟加拉国、莫桑比克等“一带一路”国家。

关键词: 河钢邯钢 钢轨产品 国铁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