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连铸二冷室改造 促进连铸坯质量显著提升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1#、2#连铸机自投产以来,为公司追赶超越完成钢坯生产任务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但随着连铸机运行年限的增加,工艺设备精度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存在二冷弧度对中效果差、喷嘴堵塞、二冷段横向、纵向冷却效果不均匀等问题,进而导致钢坯漏钢、脱方、氧化铁皮增加;此外,由于二冷水分布不均匀,连铸坯在二冷段回温,造成表面氧化铁皮增加,增大了提升铸坯质量降低钢水消耗的难度。为了彻底解决连铸设备存在的问题,为2019年连铸各项指标提升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炼钢厂利用年底公司系统检修的有利时机,组织技术科、设备科、连铸工段共同配合外围施工单位对1#、2#连铸机二冷室进行了全面改造。改造过程中先后对1#、2#机二冷室变形的喷淋管和堵塞的喷嘴全部进行了更换,并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对二冷段对弧进行了精度测量和校准。为了按进度按要求如期完成二冷室改造任务,全体参与改造人员现场协调解决改造中出现的问题,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保证工期,仅用5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1#、2#连铸机二冷室改造任务。

为了确保二冷室改造达到预期效果,自检修完1#、2#连铸机相继生产后,技术科、设备科相关人员经过近两周的生产现场跟踪,对新发现的连铸坯跑偏、开浇脱方等问题,及时制定方案,逐一进行了彻底解决,为1#、2#连铸机二冷室改造继续保驾护航。

改造后的连铸机装备水平显著提高,二冷段对弧精准、冷却水量分布均匀,避免了铸坯在二冷段回温,使铸坯氧化铁皮明显减少,经统计,自连铸机改造后,溢漏率及连铸坯外观废品明显减少,铸坯氧化铁皮较改造前减少1.1kg/t,连铸钢水消耗降低5.1kg/t,为提质降本目标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键词: 陕钢汉钢 质量 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