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三炼钢厂首次成功冶炼以钛代钒钢

近日,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共冶炼了两个浇次7炉方坯以钛代钒钢。经检验,连铸坯成分和质量均达到工艺规程内控要求,轧后性能满足要求。

随着钒系合金的价格上涨,该厂为更好降本增效,与技术中心积极开展以铌代钒和以钛代钒小批量试验。本次试验高氮复合合金是在保证产品原有力学性能的前提下,减少钒氮及其他合金的加入量,以达到降低工序成本的目的。

此钢种用钛氮、铌氮合金辅以少量稀土元素代替高价格的钒氮合金来进行晶粒细化,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提高抗震钢筋的屈服和抗拉等性能稳定性。试制采用的高氮复合合金是通过高温高压对稀土元素、钛和铌等合金元素进行氮化,并按合适配比进行混合,各元素以氮化物的形式加入钢水中,使得各元素氮化物能在钢水中达到更好的收得率和更好的析出强化作用。从已经轧制完的试验钢筋性能检验分析,本次试制的以钛代钒合金性能和以往生产的单纯的钒氮合金性能相近,都有明显的屈服点,试制达到预期目标。

由于高氮合金中含钛和稀土等是易氧化元素,若在浇铸过程形成新的氧化夹杂物严重时会造成水口堵塞,浇铸中断。为此,该厂先后几次和技术中心讨论试制方案,组织技术骨干认真分析高氮合金加入时机和关键工艺控制点,对冶炼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风险逐一制定解决方案;冶炼生产过程中,该厂从转炉初炼到LF精炼,再到方坯连铸生产准备和浇铸,以及最后的铸坯检验,全程跟踪各工序环节关键工艺参数变化,优化保护渣使用和二冷配水,确保了铸坯质量满足控制计划要求。本次试制整个冶炼过程全部按照生产试制方案执行,各工序紧密配合,最终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冶炼 以钛代钒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