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单出口海底用管线钢在河钢邯钢启运

1月24日,河钢邯钢公司为国内某知名钢管公司研发生产的2400吨海底用管线钢X65MO下线,经检测,产品板形、维氏硬度等性能指标均达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制管后将出口用于海底管道重点工程项目。这是公司首单批量出口的海底用管线钢,也是河北省此类产品的第一张出口订单。鉴于公司产品各项目检测均满足要求,质量性能优异,且服务细致周到,客户表示,近期将再次续订3000余吨该产品。

长输管道管材,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和企业的科技水平。公司高度重视管线钢的研发生产,借力河钢集团搭建的技术研发平台,深度参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高端客户需求产品的定向研发,先后组建了保护渣实验室、夹杂物大样电解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培养储备了一大批管线钢技术研发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形成了以高洁净钢冶炼等关键技术为核心的一整套高品质管线钢生产工艺。

据悉,海底用管线钢X65MO要求严格,不仅要求良好的硬度均匀性和屈服强度区间,还要求较低的屈强比及表面质量。公司本次生产的X65MO厚度为14.27毫米,规格厚,强度高,横切时易产生表面划伤,生产难度极大。

为满足可客户要求,技术中心与炼钢、热轧产线等技术人员认真制定生产方案,多次进行产前技术论证。冶炼过程中,严控[N]、[H]等有害元素含量,严格要求铸坯低倍质量,并进行热酸裂纹检验;制轧过程中,对加热参数、层流冷却模式、水温等进行精细设计和控制,保证了产品高质量下线。

近年来,公司坚持科技引领,攻克管线钢多项核心技术,管线钢牌号已实现从X42到X100系列产品全覆盖,厚度涵盖从5毫米到22毫米等系列品种,实现全系列产品批量化生产,并通过中国石油物资采购中心、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现场考评,整体工艺装备达到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产品质量及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三甲”,被中石油综合评定为国内最优产品。管线钢产品先后用于青岛港石油管线,建功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等国家重点工程;同时,还相继出口在中缅原油、印度、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国内外重点管道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关键词: 河北 出口 邯钢邯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