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节铁增钢成效显著

2018年,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全力实施“节铁增钢”策略,多措并举增加企业效益。

提升外购废钢日卸车量。年初,炼钢外购废钢日卸车量在30车左右,该单位通过采取废钢跨内布局调整、配斗卸车流程优化、连续卸车无缝对接、天车地面信息流畅、劳动竞赛政策跟进等措施,使废钢日卸车量由30车提高至100车以上。

严格把控废钢质量。对废钢验收流程进行规范,增加废钢入厂前初检流程,在门外退掉不符合要求的废钢,既提高了物流周转,也提升了废钢质量。针对不同料型的废钢,逐一测定收得率,根据收得率高低择优进购。并根据废钢进购质量类型分类堆放。通过优化废钢配比,废钢装入量老区提升近8吨、新区提升约26吨。

废钢斗改造提效率。进一步提高单斗废钢装入量,对新、老区废钢斗进行3次扩容改造,对新、老区废钢斗加长、加高,一方面增加了废钢斗容积,另一方面使得废钢入炉更加顺畅,减少废钢卡斗影响。

全流程加废钢增效益。最大限度提高废钢单耗,在新区铁水包加入钢筋压块和比亚迪压块,在新区钢包内加入高锰生铁,既降低吨钢合金成本约7元,又增加了产能效益。

优化结构降低渣料单耗。由于废钢加入量的提高,转炉操作时在保证转炉脱硫、脱磷及溅渣效果的前提下,逐步降低了石灰石、矿石、污泥球的加入量。截止12月份,该单位转炉渣料单耗由119kg/t降低至87kg/t,为废钢加入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低硅铁的使用。为弥补转炉炼钢过程热量不足的问题,该单位在新老区转炉高位料仓上块度为10-70mm的低硅铁,在铁水硅含量低于0.35%的情况下进行配加。同时,总结出低硅铁的升温效果,配加1kg/t低硅铁转炉终点温度升高2.5℃,可多加废钢3kg/t。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炼钢厂新区铁水单耗由年初的920kg/t降低至目前的848.8kg/t,充分挖掘了废钢效益。

关键词: 陕钢龙钢 增钢 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