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轧钢厂“小”关注 筑牢安全“大”堤

1月份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天车车间坚持在小事情、小细节上狠下功夫,筑牢安全大基础。

关注小作业,避免大风险。设备定检修、润滑、更换小部件等小型作业,由于人员少、工作简单、时间短、地点分散等因素,可能导致作业人员思想麻痹,不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从而导致事故发生。针对紧急检修、夜间检修、设备润滑等工作,该车间制定了严格的作业计划审核管控和现场非常规作业管控制度,要求作业前必须通知区域管理人员,并要求工班长以上管理人员到场进行安全确认,做好监护工作;同时,运行工长将安全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以图片形式反馈发至工段信息群,做到监督与标准化的执行,人人都做安全员,安全工作全员参与,降低各类安全风险。

关注小细节,消灭大隐患。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在线原料跨、成品跨天车基本上能做到班班查、天天查,而对于主轧跨天车关注较少,本车间员工操作的天车,对于设备的操作运行情况掌握比较清楚,而对于高线、棒线员工操作的主轧跨天车设备操作运行情况掌握较少。工段分析总结,从大局出发,每4天对遥控天车进行全面检查,试车,从地面到车上,从静态到简单试车运行,消除设备管理的盲区、弱项。例如:近期检查发现地面人员操作遥控天车,一边压着急停,一边打着上升,相当于短接控制回路,会出现吊钩升天的严重后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工段创新思维,及时对遥控天车线路进行了改造,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关注小违章,不出大事故。治理违章,在教育和制度考核上下功夫是关键的措施。该车间对“问题员工”,制定了“述职”帮扶计划,除了必要的综合培训外,还重点做好“问题员工”的思想教育谈心工作,要求“问题员工”在班后会和安全活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全面剖析,对自身发生过的问题在回顾,进行述职,眼睛向内,从自身找问题,提合理化建议,同时必须表态后面如何做,预防措施是什么?该车间还坚持每轮班组织一次实操技能和标准化作业培训,纠正职工坏习惯。此外,持续营造“反三违”的氛围,持续抓,反复抓,严控违章,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

关注小单元,筑牢大安全。在以往的安全检查中,有部分班组安全活动流于形式,往往都是一人讲,众人听,不管上级有多重视,领导讲得有多生动,总有员工听课积极性不高,达不到预想的效果。天车车间创新开展了班组“行为互动式”安全活动,让每一位员工都参与进来,你问我答,每个人都是老师,每个人都是批评家,每个人都是提醒者,人人动起来,人人被强化,营造了全员学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实现1月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陕钢汉钢 安全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