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据国家气候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会商结果显示,受厄尔尼诺影响,预计2019年2-3月,全国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为做好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有效避免重污染天气发生,按照相关要求,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市(地)人民政府(行署)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将妥善应对我省(黑龙江省)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协调,建立领导责任制,细化分解相关工作任务。要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对预案的有关要求,周密制定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实施计划,做到预防在先、应对及时有效。

《通知》指出,要有效防范,科学应对。加强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要加强会商,密切关注重污染天气变化过程,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向地方政府提出发布预警信息建议。各地要根据会商结果提前启动应急预案,有序调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级别,预警等级要按上限执行,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检查,强化日常巡查,加强对重污染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监管和巡查,预防违法排污事件的发生,杜绝出现秸秆焚烧火点。各地要按照《黑龙江省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

《通知》强调,要落实责任,做好报告。各市(地)要安排专人24小时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落实信息报告责任,确保信息报告及时、准确;要做好应对人员、装备调配,确保及时开展执法和应对处置等相关工作,有效保障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市(地)要于每日8:30时前,将前一日至当日8时前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情况报送至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键词: 黑龙江 春节期间 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