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新春钢铁城 “四降两提”指明奋进新方向

炼铁厂1号高炉

在十里厂区腹地,包钢一号高炉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寒暑考验,见证着一座钢铁城的崛起与腾飞。1959年10月15日,周恩来总理亲临包钢,为1号高炉出铁剪彩,令这座新中国功勋炉拥有了别样的华彩。在步入60载的前夕,1号高炉以日产4715吨的优秀成绩,为过去一年画上圆满句号,开启了新一年更进一步的曙光之门。

1号高炉出铁平台,铁花飞溅、铁流奔涌,赤练炉火映红了产业工人质朴的脸庞。炙热耀目的铁水如绸缎般淌入鱼雷罐车,沿着火车轨道驶向远方,筑起了新时代中国的钢铁脊梁。

1号高炉操作室,工作的紧张感与节日的味道叠加,让操作人员的心头挂上了压力与喜悦。1号高炉炉长田野分析生产数据,他希望找到稳定工艺、提升产量、降低燃料比等越来越多的有效措施,使“四降两提”工程在1号高炉落地,让这座历史丰碑般的铁巨人焕发出崭新活力。

与田野一样,因为1号高炉不凡的诞生经历和意义,在1号高炉工作的职工,内心都有着特殊的荣光。田野说,这是历史赋予1号高炉人的使命与责任,是身为钢铁产业一份子的毕生荣耀,维护好高炉、出好每一炉铁水,才是不辱使命、不负年华。这是高炉人心底发出的共鸣。

煤焦化工分公司备煤部

上午10时,气温零下3摄氏度。拨车机伸长“手臂”,将装满煤料的重车缓缓推入厂房。翻车机工段甲班工长黄德刚手持对讲机守在一旁。

重车被液压设备牢牢“抱住”后,翻转175度,煤料倾泻而下,穿过篦子进入煤斗……7分钟后,一轮翻车操作完成。黄德刚全神贯注地观察、倾听,与操作人员保持联系。不容他松懈,下一轮操作接踵而来。

这次操作3人参与,除负责现场协调的黄德刚,还包括一名拨车机操作人员和一名翻车机操作人员。黄德刚说,今天相对温暖的天气让操作变得顺利。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低温很容易造成煤料结块堵塞篦子。遇到这种情况,岗位人员必须使用镐、锤清理,短短几分钟根本无法解决。

黄德刚回忆起一年前的事情。当时,清理篦子的工作由劳务工负责,黄德刚所在班组有十几名这样的劳务工。2018年年初,为降低人工成本,煤焦化工分公司清理劳务,减少岗位人员。这样一来,要想完成工作任务,就必须以零失误操作来提升效率。

黄德刚努力适应新的工作节奏。他的双手,每一道纹路都填满了黑色的煤粉。这是他一次次检查设备、清理篦子留下的印记。据统计,在煤焦化工分公司,每天约7000吨煤料通过翻车机卸车。对于黄德刚来说,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注定又是一个忙碌的工作日。

炼钢厂制钢三部

干净的厂房内,红色灯笼高挂,映照着整个车间,洋溢着祥和与喜庆。在炼钢厂制钢三部车间内,全体职工以饱满昂扬的斗志奋战在一线,确保生产运行稳定。火红的钢水,轰鸣的机器,繁忙的吊车,忙碌的身影,生动勾勒出钢铁工人坚守奉献、爱岗敬业的生动画卷。

“正值新春第一天,我们当班职工严谨对待,发挥调度平衡和组织协调的关键作用,做好生产组织各项工作。”调度室丁班值班长李俊杰紧盯屏幕,仔细查看每一个生产画面。过去一年里,调度室全员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厂内下达的任务。面对2019年,李俊杰充满信心,他将与全厂职工一道,立足岗位、创新奋进,为公司开创高质量发展新面贡献力量。

9号转炉炉前,丁班炉长李耀华正有序指挥现场生产。在2018年度转炉立功竞赛中,9号转炉全体员工主动作为,奋勇拼搏,科学排布生产,精心维护设备,荣获竞赛第二名的好成绩。面对2019年的艰巨任务,身为炉长的李耀华已经心中有数,“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将是今年工作重心。”李耀华将带领职工创新思路方法,千方百计降低钢铁料、能源和造渣料消耗,减少非计划和事故浪费,严把质量关,提高执行力,真正把‘四降两提’工程贯穿工作始终。

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衬托出了节日的喜庆气氛。2月5日是农历正月初一,稀土钢板材厂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公司“两会”精神,围绕“四降两提”工程,精心组织生产,力争使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图为成品库职工正在组织冷轧商品卷的装车外运工作。

新春第一天,轨梁厂2号线正在轧制出口白俄罗斯的大H型钢。新年伊始,轨梁厂就开始承接轧制出口产品的重任,生产呈现好势头。据了解,这批出口型钢三个规格总共1600多吨,全部应用在白俄罗斯重点工程建设上。

关键词: 包钢 钢铁城 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