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首钢“四块冰”

在2022年冬奥会即将迎来开幕倒计时三周年之际,1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一行到首钢园区参观考察,称赞首钢“四块冰”非常棒。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高志丹,冬运中心主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倪会忠,首钢集团领导张功焰、梁宗平、梁捷陪同考察。此次国际奥委会对首钢园区的考察团阵容强大,除了巴赫,还包括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于再清,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张虹,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霍震霆,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德凯普,以及国际奥委会主要部门负责人。

巴赫一行先后参观了冰壶馆、花样滑冰馆、短道速滑馆,了解冬奥训练场馆建设,统筹利用工业遗址推动园区整体转型发展以及运动员、教练员生活环境及训练等情况。

首钢利用精煤车间老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通过修复、改造等方式,建设成为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三座国家队训练馆,原貌保留厂房内的柱子、天车梁和剪刀撑等工业遗存。同时,将老厂区内的运煤车站改造为国际一流的冰球场馆。这四个场馆并称为首钢“四块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工业特色冰雪场馆”风貌。

走进冰壶馆,通廊墙壁上悬挂着当年首钢老厂区冶炼生产时期的老照片引起巴赫的浓厚兴趣,指着照片询问当时生产的场景,张功焰一一回答。

来到冰壶馆热身区,结合首钢园区北区规划沙盘和首钢滑雪大跳台沙盘,张功焰感谢巴赫主席对首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相关情况。当听到首钢利用工业遗存改造成为“四块冰”,国家队已经入驻训练时,巴赫连声说:“非常好。”他指着沙盘上三高炉区域说,上一次来首钢园区登上过三高炉,高炉非常高大,体验紧张独特。

巴赫十分关心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进展情况。在沙盘前,张功焰向巴赫介绍了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和周边环境、设施情况。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的举办场地,位于“四块冰”南面、群明湖西侧,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也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个位于中心城区的雪上项目举办地,2022年冬奥会将有四块金牌从这里诞生。

巴赫说,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很好地保留了工业遗存,让人们记住这里的历史,这种做法非常好。当听到群明湖情况介绍时,巴赫说,他去过群明湖,对绘有“邓小平同志光辉历程连环画”的群明湖长廊印象深刻。

在冰壶馆,巴赫接过为首钢集团颁发的2018年度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主义在行动”奖杯,与苟仲文、张功焰共同手捧奖杯合影留念。

张功焰向巴赫赠送了用首钢钢板制作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模型。

巴赫一行还分别在冰壶馆、花样滑冰馆、短道速滑馆观看了运动员现场训练,与教练员、运动员围在一起亲切交谈,并向运动员赠送奥运五环纪念章。

关键词: 奥委会主席 巴赫 首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