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开展春节安全大检查活动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和责任落实,有效预防、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近期,方大九钢各单位纷纷开展了春节安全大检查活动。

炼铁厂认真组织、严密部署,召开安全专题会并制定相关方案,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该厂安环科牵头组织各车间安全员对本车间进行安全大排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贮存、特种设备的安全装置和吊具安全状况进行排查。该厂还对此次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通报,要求责任单位切实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动力厂迎新春大检查做到提前安排部署,制定检查方案,深入变电站、汽动鼓风站、水泵房等重要岗位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危险区域、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管。与此同时,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要求操作人员严格遵守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杜绝违章操作违规事件的发生;落实岗位责任制,要求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把安全工作作为节日生产工作的第一要务,深入现场检查,发现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及时制止和整改。

物流运输部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人员深入生产现场认真仔细排查,重点对各码头引桥小梁、行走轮底座等部位进行详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部认真分析、总结,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求:一是强调按要求做好日常点巡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二是着重加强钢结构的防腐保养工作,提高使用寿命。三是要求做好钢结构的相关台账,及时掌握重大设备运行情况。

自动化部为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此次大检查主要对各A类风险区域、特种设备、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排查,包括A类风险区域关键参数是否在有效范围内运行;特种设备运行情况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消防设备、设施配备是否按规定落实等进行排查梳理,有效消除潜在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检测部着重检查了各班组《春节“十不准”》学习、传达情况;各取样点楼梯、平台、护栏安全性能情况;废钢判定、焦炭转鼓测定、合金检验等重要作业区域工艺安全情况;取样设备、制样设备、合金吊运设备、打包块起吊装置、取送样车辆安全状况;厂区道路交通安全及取样路线照明状况;消防设备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情况等,此次检查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点8项,并制定了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有效杜绝安全事故。

此次安全大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有力保障安全生产顺行,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方大九钢 吴益凡)

关键词: 方大九钢 春节 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