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钢铁获评度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

从宝武集团获悉,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决定授予宝钢股份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河钢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市厂区)等五家企业2018年度“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荣誉称号。湛江钢铁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厂区占地面积12.58平方千米。建设规模为年产铁水823万吨、钢水892.8万吨、钢材689万吨。主要品种包括热轧板、冷轧薄板、热镀锌板、电工钢及宽厚板等,同时预留热轧超高强钢生产能力。产品满足中国南方市场和“一带一路”新兴经济体对中高端钢铁产品的需求。湛江钢铁目前有两座5050立方米高炉、三座350吨转炉、两台2150连铸机、一台2300连铸机、一条2250热轧、一条4200厚板、一条2030冷轧、一条1550冷轧等主要生产线。

2012年5月24日,湛江钢铁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3年5月17日,一号高炉等主体工程陆续开工建设。2015年9月25日一号高炉点火,到2017年8月在建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实现工程质量主控项目点合格率100%。2017年是湛江钢铁生产经营元年,实现了达产、达标、达效、达耗的“四达”目标,创造了国内大型钢厂从投产到年度“四达”的最快纪录。湛江钢铁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全国最高水平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质量和效益,蓝天白云留在了湛江钢铁的上空。湛江钢铁坚持将“绿色”的思维贯穿于整个设计、建设、生产、循环过程,整个项目共采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技术约116项,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的绿色梦工厂。投入超过65亿元,对焦炉、高炉、转炉进行“全程护理”;对废气、废水、废渣、淤泥进行“重点处置”,创下了7项全国环保之最:吨钢污染物排放全国最低;吨钢环保投入达720元,为全国最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93%,为全国最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为全国最高。投产一年多来,厂区实现1900多万立方米的废水处理回用,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全厂共设有1台流动监测车、3个厂界噪声监测点、4套废水在线监测系统、5套环境视频监测系统,在线监测系统,为全国最完备;按《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最新标准,湛江钢铁清洁生产水平打分达91分,为全国最高;主生产单元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自备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超洁净”标准,为全国最严。湛江钢铁环保设施自投产运行以来,充分“阐释”了工艺技术的先进性:各项排放指标运行实绩优于环评标准,固废综合利用率及二次资源返生产利用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湛江钢铁是我国钢铁行业首个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标准设计建设的现代化钢铁企业。

目前,湛江空气质量位列全国前列,湛江钢铁厂区设置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监测数值与湛江市环保局联网,接受公开监管。监测数据显示,厂区空气质量良好。湛江钢铁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监督。湛江市机关单位、各大院校、社会组织等陆续组团到湛江钢铁参观,了解其环保状况。目前已有近两千人次到过湛江钢铁厂区参观,湛江钢铁的自动化管理、空气质量、绿化水平等得到来访市民的认可。“湛江钢铁的环保做得好,厂区环境优美。”这是2018年12月13日1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中国湛江院士行”活动现场――湛江钢铁参观后留下的共同评价。

关键词: 湛江钢铁 环境友好 获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