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高端桥梁钢板供货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五集《血,总是热的》中播出了中国企业组团挑战顶级海外工程——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的报道。报道称,帕德玛大桥有三分之二的高端桥梁板由首秦公司提供,供货量达7.57万吨,首秦公司因此成为签约量最大的钢厂。

帕德玛大桥横跨南亚大陆最大河流——帕德玛河,被当地居民誉为“梦想之桥”。该桥全长6150米,是连接中国及东南亚、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也是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更是世界上地质最特殊,基础施工最难的桥梁之一。

高质量、高标准要求前所未有,参与竞标企业竞争异常激烈。最终,首秦公司凭借良好的“制造+服务”成功中标,并于2014年7月15日与中铁大桥局正式签订帕德玛公铁两用大桥项目供货合同。合同中,技术难度最大,厚度最大部分均在首秦公司生产。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首秦公司积极发挥桥梁钢技术积淀研发能力,依托4300mm生产线的设备优势,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同时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分批次有序供货,有效保证了帕德玛大桥的施工进度。

通过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项目,首钢成功研发出TMCP状态国内最大厚度115mmS420ML特厚桥梁钢,填补了行业空白,使得特厚桥梁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开发适用于高寒地区的耐候桥梁钢Q420qFNH,能够满足零下60℃极端高寒环境的使用要求,是目前世界最低设计使用温度的桥梁钢产品。特厚、耐候桥梁钢的成功研发,并成功应用于国内外重点项目,让首钢桥梁钢稳居国内前列。

截至目前,首钢桥梁钢产品累计供应国内外各类大桥100余座、130多万吨,2015年至2017年,首钢桥梁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保持第一,高性能桥梁钢累计供货55万吨,420MPa及以上高强度桥梁钢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1%以上。

关键词: 首钢 钢板 供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