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冷轧硅钢厂纪委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鞍钢股份冷轧硅钢厂纪委紧扣中心任务,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为企业强化内部管理,推进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选题立项。该厂纪委结合本单位实际特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行政工作推进的难点和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效益、效率、质量、安全等问题,作为专项监督的切入点,做到专项监督任务与中心工作相一致。经过充分讨论研究,确定了《备品资材管理专项监督》等5项厂级专项监督项目,同时各基层党支部建立本单位切合实际的厂级专项监督项目16项,实现了多角度、全覆盖的专项监督格局。

抓住“关键点”,增强专项监督工作的规范性。为保证专项监督质量、达到预期效果,该厂纪委领导亲自牵头,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各单位纪检监察员、专项监督员负责主抓。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各基层作业区始终注意抓好调查研究、发现问题、选题立项、制订方案、组织实施、落实整改措施和效果评估等关键环节。在项目监督推进上,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贯彻执行制度有效到位及监督制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管,使得每一步工作都力求制度化、规范化。

把控“敏感点”,加大专项监督的实效性。该厂纪律将专项工作覆盖全领域、全过程,把全厂67项工程项目管理纳入日常专项监督内容,重点对工程招标、项目施工、备件采购、选人用人等各环节的“单一性问题”实施有效监督管控,并将此项工作与“五违反”专项治理进行有机结合,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导整改,确保小项目不出纰漏,大项目紧盯严守。建立问责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及时采取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切实保证了专项监督项目的推进和落实,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提供坚实保障。

堵塞管理漏洞,确保监督取得实效。通过严格监管、过程管控、督导落实,20项专项监督项目共计为厂挽回各类经济损失400多万元,提出监察建议21项,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0项。实现了工程管理过程受控,备件采购有据可控,库房面貌焕然一新,机旁备件摆放整齐,治理漏油效益显著,各类药品材料账目清晰。

关键词: 鞍钢 硅钢厂 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