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鞍钢钢绳步入发展“快车道”

记者从鞍钢钢绳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去年1月份开始,金属制品总量保持着逐月递增的态势,今年1月份同比提高24.5%,创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

发挥营销龙头作用,以销带产,保证生产连续性。该公司重视营销在生产经营中所发挥的作用,由过去按“计划”转为按“订单”组织生产,把市场化与计划性有机结合起来。“往年都要等到月中或月末下合同,今年1月5日之前就已经有了1500吨的合同,这样就能保证连续生产,减少换线次数,提高劳动生产率。”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改变管理和生产组织方式,加快生产节奏,实现各道工序无缝对接。该公司将原本每周一召开生产调度会,改为每周一、三、五召开,其中,每周三和周五为生产、设备以及销售系统人员参加,不仅使一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而且把有些问题消灭在萌芽中。此外,该公司还把过去的月计划改成日计划,把全年的生产任务分解到天。如果哪个作业区哪个班组没完成当天生产任务,不仅要说明原因,还要制定相应措施把欠产的部分抢出来。

狠抓产品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稳扎稳打占领市场。该公司从提高一次合格率入手,一方面保证加热炉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注重拉丝风水冷的温度控制,保证钢丝性能,提高钢绳质量。1月份,该公司拉丝合格率提高3%,制绳合格率提高1.5%。

关键词: 改革 鞍钢钢绳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