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包陶瓷滚筒技术在宝钢股份推广应用

从宝钢股份获悉,传统橡胶和聚氨脂滚筒存在耐磨性差、故障率高、维修频繁、安全隐患多等问题,被喻为宝钢股份物料运输链上的“蛀牙”。宝钢股份运输部、炼铁厂、设备部等单位推广、应用陶瓷滚筒技术及产品后,终于拔掉了这颗“蛀牙”。宝钢股份共有1000多条皮带输送机,分布于马迹山港、主原料码头、原料堆场及厂内主干道一侧等。90%以上的矿石、煤炭、焦炭等重要生产物资都必须通过皮带运输。宝钢股份建成投产以后一直沿用橡胶和聚氨脂滚筒作为皮带运输链上的重要支撑体系。

由于橡胶聚氨脂滚筒耐磨性能差,且受工矿条件恶劣等因素影响,导致滚筒故障率较高,安全隐患多,制约生产效率。焊包陶瓷滚筒系列产品经过小范围试验、局部推广及整个皮带运输链使用后,取得理想效果。运输部马迹山港在推广应用焊包陶瓷滚筒后,从2014到2018年四年间,滚筒更换、维修量下降了67%,报废率下降了80%。其中,除节约装卸人工费、包装费、运输费、吊机卸装费及滚筒表面修复费用外,一年仅提高生产效率就可获得潜在效益逾1000万元。目前,焊包陶瓷滚筒创新技术及产品除应用在宝钢股份运输部马迹山港外,还应用到了炼铁厂、炼钢厂、电厂等单位的部分工位。

关键词: 焊包陶瓷 滚筒技术 包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