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特钢第三炼钢厂首次冶炼大规格416SST电渣锭获成功

1月5日-12日,抚顺特钢第三炼钢厂首次生产Φ610mm的416SST电渣锭获成功。经检验,7支钢锭表面质量良好,成分达标。Φ610mm电渣锭的成功冶炼,对416SST产品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16SST是用于制作医疗器械的工模具钢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该钢具有易切屑的特点,对硫元素及金属夹杂物成分的要求极为严格,电渣重熔过程非常关键,冶炼难度很大。此前,由于用户需求小尺寸规格的416SST产品,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抚顺特钢先期采用Φ360mm、840公斤规格的结晶器进行生产,产品质量性能达标,后期供货稳定。近期,用户需求大尺寸规格的416SST产品,原钢锭规格已无法满足生产要求,为此,抚顺特钢组织开展了416SST扩大锭型技术攻关。

钢锭规格增大,硫元素及金属夹杂物成分控制的难度随之增加,对冶炼重熔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试制前,第三炼钢厂、总工办、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多次例会,研究使用多大规格的结晶器冶炼最合理,并在确定使用Φ610mm、3.6吨规格的结晶器后,对冶炼工艺参数和过程控制要点进行周密策划。试制期间,第三炼钢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选用熔速稳定性较好的5台3吨电渣炉进行冶炼,确保钢中金属夹杂物达到标准。同时,根据结晶器规格的改变,对渣系做了相应调整,以减少硫元素在电渣重熔过程中的烧损,使之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此外,为确保工艺参数的执行实时受控,该厂技术专责对冶炼全过程进行了跟班指挥。通过各环节的紧密配合,此次生产的7支Φ610mm电渣锭经检验硫元素及金属夹杂物成分均达到技术标准。这次生产也为同类产品扩大钢锭规格积累下了宝贵经验。

关键词: 抚顺特钢 炼钢厂 电渣锭